《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二十四 拾遗方] 《产乳集》将护婴儿方论

    凡新生儿坐婆急以绵缠手指,缴去儿口中恶物令尽,不可迟。若咽入腹中,必生诸疾 (《圣惠方》、《宝鉴方》谓之玉衔疾)。先断儿脐带,可只留二寸许。更看带中,如有小虫 ,急拨去之,留之必生异病。或以线系扎定,然后洗儿,不然则湿气入腹,必作脐风之疾( 须是坐婆谙练,收生手段轻疾,方得其宜)。既绷裹了,取生甘草一寸捶锉,用水一合煎浓 汁,用绵篆子蘸,令儿咂之,当吐出恶汁尽半合不妨。(今人止以浓煎黄连并甘草汁,以绵 篆子蘸,令儿咂。三日以来,以退恶物、大便下,谓之脐屎。此乃忌吐故也)。好辰砂一字, 研细以熟蜜调,置儿口中吮之,以去惊邪,然后饲乳。自此饲乳之后,须根据时量多寡与之, 勿令太饱,恐成奶,久则吐奶,不可节也。三朝洗儿可用虎头骨桃枝猪胆金银煎汤 洗之,则儿少惊。(寻常澡浴,用猪胆汁化入汤,即不生疮疥。)每日频就无风处,看儿上 并两颊内,有白泡如膜起者,速以指甲刮破,更生更去之。(《保童必效》谓之鹅口。无,即 不须妄动。)更看舌下,恐生重舌。皆由儿在胎中,母吃炙爆、肥腻、饮酒、服热药所致。(《 保童必效》方自有药治之。)三日烙脐带或灸之外,不可别加火艾,恐成惊痫。(旧灸儿脐有 二、七壮者,今以七壮为中。)又天寒时,儿用父母旧衣作衣服,不可用新绵绢,只用旧者。 若太温暖,则令儿筋骨软弱。若天色和暖无风,可令奶婆抱孩儿频见风日,则血壮气刚,肌 体硬密,堪耐风寒,不致疾病。又择乳母,须精神爽健,情性和悦,肌肉充肥,无诸疾病, 知寒温之宜,能调节乳食。奶汁浓白,则可以饲儿。不得与奶母大段酸咸饮食,仍忌才冲寒 或冲热来便喂儿奶,如此则必成奶癖,或惊疳泻痢之疾。切须忌之。夜间不得令儿枕臂, 须作一、二豆袋,令儿枕兼左右附之,可近乳母之侧。盖覆衣衾,须露儿头面。一向仰卧恐 成惊疾,须时复回动之。夏月须凉蕈,如夜间喂奶,须奶母起身,坐地抱儿喂之。如阴阳交 接之际,切不可喂儿奶,此正谓之交奶也,必生癖。或换易衣绷,三月房中不可太暖。奶母 不可频吃酒,恐儿作痰嗽惊热、昏眩之疾,至于变蒸。次第奶乳所伤,夜啼潮热之类, 自有专于小方脉者,此略见之。若能调和奶食,并看承爱护如法,则别无疾病,亦不须令儿 常服汤药,此尤宜审之也。(见《杨氏婴儿论》、《巢氏病源》、《婴童宝鉴方》、程甫《备要方》) 初生浴儿良日∶寅卯酉日大吉,壬申、丁巳、癸巳大凶。 木瓜丸疗儿初生下,口中秽恶不尽,入喉中即便吐,自后才啼声,一发则又咽下,因 生异疾矣。 木瓜麝香腻粉木香槟榔(末,各一字) 上水、面糊丸如小黄黍米大。每服一、二丸,甘草水下,不拘时候。 疗儿初生,下盘肠,刺痛面青色,啼哭不止。延胡索散延胡索(一钱)乳香木香(各半钱) 上为细末,水一大盏,煎七分,无时与服少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