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四 妊娠疟疾方论第九] 七宝散

    治男子、妇人一切疟疾。或先寒后热,或先热后寒;或寒多热少,或热多寒少。或一日 一发,或一日二、三发;或连日、或间日发,或三、四日一发。不问鬼疟食疟、不伏水土 、山岚瘴气似疟者,并皆治之。七宝散常山浓朴(姜制)青皮陈皮(并不去白)甘草槟榔草果(去皮) 上等分,咀,每服半两。于未发,隔夜用水一碗,酒一盏,煎至一大盏,滤出露一宿 ,却将滓再用酒、水更根据前煎一次,去滓;别以碗盛贮,亦露一宿。来日当发之早烫温,面 东先服头药,少歇再服药滓,大有神效。(出《杨氏家藏》) 仆尝治一妊妇,六、七个月而沾疟疾,先寒后热,六脉浮紧,众医用柴胡桂枝无效。 仆言此疾非常山不愈,众医不肯。因循数日,病甚无计,黾勉听仆治之。遂用七宝散一服 愈。黄帝问曰∶妇人重身,毒之奈何?岐伯曰∶有故无殒。帝曰∶愿闻其故,何谓也?岐 伯曰∶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岂不以审药之性味,明治疗之方,处于中庸, 与疾适好于半而止之,勿过而余,则何疑于攻治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