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八 产后门] 胞衣不出方论第四

    夫有产儿出、胞衣不落者,世谓之息胞。由产初时用力,此产儿出而体已疲惫,不能更 用力产胞;经停之间,而外冷气乘之,则血道涩,故胞衣不出。须急以方药救治,不妨害于 儿。所奈者,胞系连儿脐,胞不出即不得以时断脐、浴洗,冷气伤儿则成病也。旧法胞衣不 出恐损儿者,根据法截脐而已。产处须顺四时方面,并避五行禁忌者。若有触犯,多令产妇难 产。虽腹痛者,未产也。欲腹痛连腰痛甚者,即产也。所以然者,肾候于腰,胞系肾故也。 诊其脉,转急如切绳无殊者,即产也。郭稽中论曰∶胎衣不下者何?答曰∶母生子讫,流血 入衣中,衣为血所胀,是故不得下。治之稍缓,胀满腹中,以次上冲心胸,疼痛喘急者。但 服夺命丹以逐去衣中之血,血散胀消,胎衣自下而无所患。更有牛膝汤等用之甚效,录以附 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