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二 妊娠门] 胎动不安方论第四

    凡妇人妊娠胎动,不以日月多少而常堕胎者;有虽有胎而月信虽不多,常来而胎不损者 。《产宝方》云∶妇人妊娠常胎动不安者,由冲任经虚胞门、子户受胎不实故也。并有饮 酒、房室过度,有所损动不安者。巢氏云∶妇人冲任二经,挟风寒而有胎,故不以日月多寡 ,因误有击触而胎动者。有喜怒不常,气宇不舒,伤于心肝,触动血脉,冲任经虚,乃致胞 门不固;或因登高上厕,风攻阴户,入于子宫,如此皆令胎动不安也。曾有以娠妇月信不绝 ,而胎不损,问产科能宗古者。答曰∶妇人血盛气衰,其人必肥。既娠之后,月信常来,而 胎不动,若据晚进观之,便以为漏胎。若作漏胎治之,则胎必堕;若不作漏胎治,则其胎未 必堕。今推宗古之言,诚有旨也。巢氏云∶妇人经闭不利,别无所苦者,是谓有子。以其经 血蓄之以养胎,拥之为乳汁也。有子之后,蓄以养胎矣,岂可复能散动邪?所以然者,有娠 而月信每至,是亦未必因血盛也。若谓妇人荣经有风,则经血喜动,以其风胜则可也。既荣 经为风所胜,则所来者非养胎之血。以此辨之,若作漏胎,治之必服保养、补胎之药。且胎 不损,强以药滋之,乃所谓实实虚虚也。其胎终堕宜矣。若医知所荣经有风之理,专以一药 治风,经信可止。或不服药,胎亦无恙。然而有胎本不固,而因房室不节,先漏而后堕者, 须作漏胎治之,此又不可不审也。亦有妇人年方壮岁,听医官言,某药可服致补暖而子,使 胞门子户为药所操搏。(《巢氏病源》并《产宝方》并谓之胞门子户;张仲景谓之血室。)使 新血不滋,旧血不下,设或有子,不以迟晚则必堕。中年之后,气宇渐衰,必有崩中带下 之疾。或月信愆期,渐觉黄瘦,腰背不伸,五心烦热五劳七伤之疾从此而生,不独胞门、 子户风寒而生也。故《千金翼方》有朴硝荡胞汤,正为此疾。今之医者未见有用,亦未见有 知之者。又论妊娠胎动,其由有二。一因母病而胎动,但疗母疾,其胎自安。若胎不坚固自 动,其母疾唯当安胎,其母自愈。一因劳役气力,或触冒冷热,或饮食不适,或居处失宜。 轻者转动不安,重者便致伤堕,当以母形色察之。母面赤舌青色者,儿死母活;唇口青,两 边沫出者,子母俱死;面青舌赤,口中沫出者,母死子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