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二十二 产后赤白痢疾及虚羸气痢方论第十二] 砂煎丸

    治一切积滞化气消食,补益真气,砂煎丸。产后逐败血、补虚至善。 砂(拣过,明、无石者,别研如粉)金铃子(去皮核)天雄(用无灰酒煮五、七 百沸,候软刮去皮)当归(各净称二两)巴戟槟榔茴香(炒)木香附子(炮) 沉香(各一两)阿魏(半两,米醋成膏,入诸药)肉苁蓉(一两) 上为细末,以无灰酒煮白面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日午温酒下。此方 家家有。余家妇人常病蓐中下痢,日久甚困笃,百方不瘥。士人李潜善医,曰∶蓐中痢与他 痢不同,常痢可用苦涩药止之。蓐中痢生于血不足,投涩药则血愈不行,痢当更甚。为余作 砂法,云此药最能治产后痢。先以桂圆小下之,次投砂丸。日九十丸,利顿减半,次日 遂愈。砂丸,产后虽无疾,亦宜服之。能养血气,去积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