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七 妇人两胁胀痛方论第十七] 气针丸

    治久积风壅。疏利滞气,空胸膈,止刺痛木香青皮(去白)大黄(炮)槟榔(各一两)黑牵牛(二两,半生半炒) 上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温水下三十丸。 邓安人年五十,忽然气痛,投神保丸愈。不一、二日再痛,再服神保丸六、七十粒。大 腑不通,其疾转甚。亦有要用沉香、木香、姜、桂等药,而未敢投。痛甚则筑心、筑背、筑 定两胁,似有两柴十字插定心胁,叫声彻天。召仆诊之,六脉沉伏,乍来乍去。众问仆诊脉 吉凶何如?答曰∶夫九痛之脉不可准也,但以证辨用药。观其人质肥伟,问其大腑数日不通 ,仆曰实痛也。其腹、心胀,但以人按之痛甚,手不可向迩,此大实也。经云∶大满大实者 ,可下之。用气针丸五、六百粒,是夜即愈。 又己未在金陵,有家提干上之下巽内人,病心腹胀痛。众医投木香、沉香、槟榔、大腹芍药、姜、桂之类,病益甚。召仆诊之,六脉弦紧而和,不似病脉。但诊之时两手如火, 以此知其实痛也。众问如何治疗?仆曰∶大凡心腹刺痛,不可便作虚冷治疗。有两医答曰∶ 非冷而何?热即生风,冷生气是也。仆曰不然。《难经》云∶虚则痒,实则痛。又仲景云∶ 腹痛者,桂枝加芍药汤;痛甚者,桂枝加大黄汤。家提干云∶荆布素来质弱。仆曰∶有可辨 处,遇痛时使一婢按之,若痛止,是虚寒证也。若按之转甚,手不可近,此实痛也。即令一 婢按之,手不可近,叫唤异常。仆曰∶此实热可疑者,当用大柴胡汤治之。众皆不许,仆 责状而投之,八服愈。 论胁肋疼痛,服木通散(亦可治男子,出《明理方》)。心下、胁肋、少腹疼痛,皆素有 积寒,而温暖汤散亦可主治。甚者以温药下之。心下与小腹痛,诸书并有效方;而胁肋下痛 ,鲜获治法,此散可以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