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 胎教门] 气质生成章第七

    具天地之性,集万物之灵,阴阳平均,气质完备,咸其自尔。然而奇偶异数,有衍有耗 ;刚柔异用,或强或弱。血荣气卫,不能逃于消息、盈虚之理。则禀质之初,讵可一概论是 。以附赘垂疣,骈拇枝指,侏儒跛蹩,形气所赋有如此者;疮疡痈肿,聋盲喑哑,瘦瘠疲瘵 ,气形之病有如此者。然则胚胎造化之始,精移气变之后,保卫辅翼,固有道矣。(《孝经 》云∶天地之性,人为贵。《书·泰誓》曰∶唯人,万物之灵。)天有五气,各有所凑;地有 五味,各有所入。所凑有节适,所入有度量。凡所畏忌,悉知戒慎,资物为养者,理固然也 。寝兴以时,出处以节。(《六节脏象论》曰∶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王冰云∶天 以五气食人者,臊气凑肝,焦气凑心,香气凑脾,腥气凑肺,腐气凑肾也。以五味食人者, 酸味入肝,苦味入心,甘味入脾,辛味入肺,咸味入肾也。)可以高明,可以周密,使雾露 风邪,不得投间而入。因时为养者,理宜然也。以至调喜怒,寡嗜欲。(《礼记·月令》仲夏 之月,可以居高明,可以处台榭。《脉要精微论》云∶冬日在骨,蛰虫周密,君子居室。夏 则顺阳在上,故可以高明;冬则顺阳气之伏藏,故可以周密。)作劳不妄,而气血从之,皆 所以保摄妊娠,使诸邪不得干焉。(《天真论》岐伯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不妄作劳,故 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通天论》曰∶圣人陈阴阳,筋脉和同骨髓坚固,气血皆从 。)苟为不然,方授受之时,一失调养则内不足以为中之守,外不足以为身之强。气形弗充 而疾因之。(《脉要》曰∶五脏者,中之守也。得守者生失守者死。又曰∶夫五脏者,身 之强也。得强则生失强则死。)若食兔唇缺,食犬无声,食杂鱼面疮癣之属,皆以食物不 戒之过也。(孙思邈养胎法》云∶妊娠食兔肉,令子缺唇。食犬肉,令子无音声。食干鲤 鱼,令子多疮癣。《异法方宜论》云∶鱼者使人热中。注云∶鱼发疮。)心气大惊而癫疾。(《奇 病论》帝曰∶人生而病癫疾者何?岐伯曰∶名为胎病。此得之在腹中时,其母有所大惊,气 上不下,精气并居,故令子发为癫疾也。)肾气不足而解颅。(巢氏云∶解颅者,其状小儿年 大,囟应合而不合,头缝开解是也,由肾气不成故也。肾主骨髓,而脑为髓海。肾气不盛, 则脑髓不足,不能结成,故头颅开解。)脾胃不和而羸瘦。(巢氏云∶夫羸瘦不生肌肤,皆为 脾胃不和,不能饮食,故血气衰弱,不能荣于肌肤。凡小儿在胎而遇寒冷或生而挟伏热,皆 令儿不能食,故羸瘦也。)心气虚乏而神不足之属,皆以气血不调之过也。诚能食饮知所戒, 推而达之,五味无所伤。诚能于气血知所调,推而达之,邪气无所乘,兹乃生育相待而成者。 (《病源》云∶肺主气心主血脉,病血气,通荣腑脏,遍循经络。产则血气伤损,脏腑不 足。而心统领诸脏,其劳伤不足,则令惊悸恍惚,是心气虚也。)故曰∶天不人不因。(《法 言》曰∶天不人不因,人不天不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