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二 妊娠门] 妊娠惊胎及僵仆方论第七

    当归(六两)川芎(四两)张氏方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大盏,煎令泣泣欲干,投酒一大盏,只煎一沸,去滓温服口噤灌之。如人行五里再服,不过三、二服便生。一方云∶此药治伤胎去血多;崩中去血 多;金疮去血多;拔牙去血多,昏晕欲倒者,以水煎服。或先以漏血,腹内疼痛,加芍药、 官桂,减半随手效。(详见通用方) 治妊娠因坠倒损胎,不转动,腹内疼痛,腰重子死腹中不出,须臾三服,立下。 川芎(一两) 为细末,以热酒调服方寸匕,日三、四服。 治妊娠因失所动,困绝。《千金方》亦治子烦上取竹沥,饮一升立愈。 治妊娠从高坠下,腹痛下血,烦闷。 生地黄益母草(各一两)当归黄(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四片,煎至六分,去滓,无时候。 《集验》疗妊娠二、三月上至七、八月,顿仆失踞,胎动不安,伤损腰、腹痛欲死, 若有所见;及胎奔上抢心、短气,下血不止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