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五] 妇人痨瘵叙论第一

    夫骨蒸、、复连、尸疰、劳疰、虫疰、毒疰、热疰、冷疰、食疰、鬼疰等,皆曰传 尸。以疰者,注也。病自上注下,与前人相似,故曰“疰”。其变有二十二种或三十六种, 或九十九种。大略令人寒热盗汗梦与鬼交遗泄白浊,发干而耸。或腹中有块;或脑后两 边有小结核,连复数个,或聚或散,沉沉默默咳嗽痰涎;或咯脓血如肺痿肺痈状;或复 下利,羸瘦困乏,不自胜持;积月累年,以至于死。死后乃疰易傍人,乃至灭门者是也。更 有蜚尸、遁尸、寒尸、丧尸、尸疰等,谓之五尸。及大小附着等证,不的知其所苦,无处不 恶,乃挟诸鬼邪而害人。以三因考之,内非七情所忤,外非四气所袭,虽若丽乎不内外因、 奈其证多端,传变迁移难以推测,故自古及今,愈此病者十不得一。所谓狸骨獭肝、天 灵盖、铜鉴鼻,徒有其说,未尝见效。唯膏肓俞、崔氏穴(名四花,有六穴),若闻早灸之, 可否几半,晚亦不济也。 病者憎寒发热自汗面白,目干口苦精神不守,恐畏不能独卧,其传在肝。 病者憎寒发热,面黑鼻燥,忽忽喜忘大便苦难,或复泄泻口疮,其传在心。 病者憎寒发热,面青唇黄,舌本强,不能咽,饮食无味,四肢羸瘦,吐涎沫,其传在脾。 病者憎寒发热,面赤鼻白,干燥毛折,咯嗽喘急,时吐白涎,或有血线,其传在肺。 病者憎寒发热,面黄,耳叶焦枯,KT痛,小便白浊,遗沥胸痛,其传在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