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八 产后门] 产后狂言谵语如有神灵方论第七

    夫产后言语颠倒,或狂言谵语如见鬼神者,其源不一,须仔细辨证、用药。治疗产后惊 风,言语乱道,如见鬼神、精神不定者,研好朱砂酒调,下龙虎丹,(见《局方》)三丸 作一服,兼琥珀地黄丸服之。 一则因产后心虚败血停积,上干于心而狂言独语者,当在第十九卷第一论求之。 二则产后脏虚,心中惊悸志意不定,言语错乱、不自觉知,神思不安者,当在十九卷 第二论求之。 三则宿有风毒,因产心虚气弱,腰背强直,或歌哭嗔笑,言语乱道,当作风痉治疗,当 在十九卷第三论求之。 四则产后心虚中风,心神恍惚,言语错乱,当在十九卷第四论求之。 五则产后多因败血迷乱心经而颠狂,言语错乱无常,或晕闷者,当于本卷第五、六论求 之。 六则因产后感冒风寒恶露斩然不行,憎寒发热如疟,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 ,当作热入血室治之。宜琥珀地黄丸及四物汤,只用生干地黄加北柴胡等分煎服。如不退者 ,以小柴胡汤加生干地黄如黄芩分两,煎服愈。虽然以上诸证,大抵胎前、产后之疾,自有 专门一定之法,毫发不同。如产后首当逐败生新,然后仔细详辨疾证,不可妄立名色,自立 新意,妄自加减方药。大宜对证,根据古法施治,未有不安者也。 琥珀地黄丸、(方见十九卷第二论)四物汤、(方见二卷第五通用方)小柴胡汤、(方见 六卷第五论)治产后败血冲心,发热,狂言奔走,脉虚大者。(男六德续添) 干荷叶生地黄(干)牡丹皮(等分,不以多少) 上三味浓煎汤,调生蒲黄二钱匕,一服即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