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二十 产后恶露不尽腹痛方论第六] 《救急》方

    疗恶露不尽腹胀痛。 取乱发如鸡子大,灰汁洗尽,净烧为末,酒调服二钱。 又疗产后血不尽,血痛闷方。 取荷叶烧作灰,暖水和服。煮取汁亦良。 又方∶以铁秤锤一枚,烧赤,投酒五升中,用此酒煮当归三两,取二升,去滓,分温再 服。《千金》同。(一方无当归) 疗产后下血不尽,腹内坚痛不可忍。 当归芍药桂心(各三两)桃仁(一百二十枚,制) 上细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温二服。如未瘥,加大黄三两。 疗产后血结、下不尽,腹中绞痛不止。 大黄(别浸)生干地黄当归(各十分)川芎芍药桂心(各八分)甘草黄 芩(各六分)桃仁(四十九粒,制) 上细切,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下大黄,更煎三沸,分温三服。 疗产后血下不尽,腹中痛无计。 青木香当归牛膝川芎黄芍药(各八分)大黄(十三分,浸)芒硝(十 二分) 上细切,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入大黄更煎三沸,分三服。 疗产后恶露不尽,结聚,小腹疼痛。 当归(三分)香附子(一两)琥珀没药青皮赤芍药木香桂心(各半两) 上为细末,以豆淋酒调下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