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自序

    古人有言∶病卧于床,委之庸医,比于不慈不孝。是以为人父子者,不可以不知医。虽 然,医岂易知乎哉!知其浅而不知其深,犹未知也;知其偏而不知其全,犹未知也。以卑鄙 管窥之见,而自称神良,其差误殆有甚焉。予少多病,每HT疾则缠绵难愈。因尔酷嗜医学 潜心玩索者有年,而四方求治者日益繁,四方从游者日益众。然此衷常栗栗危惧, 凡书理有未贯彻者,则昼夜追思;恍然有悟,即援笔而识之。历今三十载,殊觉此道精微。 思贵专一,不容浅尝者问津;学贵沉潜,不容浮躁者涉猎。盖以上奉君亲,中及HT友,下逮 卑幼,性命攸关。其操术不可不工,其处心不可不慈,其读书明理,不至于豁然大悟不止。 爰作是书,以教吾徒,而名之曰《医学心悟》。盖警之也。然心悟者,上达之机;言传者, 下学之要。二三子读是书,而更加博览群言,沉思力索,以造诣于精微之域,则心如明镜, 笔发春花,于以拯救苍生,而药无虚发,方必有功。仰体天帝好生之心,修证菩提普救之念 俾闾阎昌炽,比户安和,永杜夭札之伤,咸登仁寿之域。岂非业医者所深快乎!况为父者 知此可以言慈;为子者,知此可以言孝。以之保身而裕如,以之利人而各足,存之心则为 仁术,见之事则为慈祥,尤吾道中所当景慕也。二三子识之,予日望之。
    时
    
    雍正十年孟春月吉旦天都普明子程国彭钟龄自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