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虚劳] 乙字号方

    血虚火旺,加以醇酒炙爆之物,此乃热气腾沸,迫血妄行,名曰阳乘阴。法当清降,四 生丸等主之。吐止后,则用六味地黄丸补之。又如脉细沉迟,口舌清润,平素体质虚寒,或 兼受风冷之气,此谓天寒地冻,水凝成冰,名曰阴乘阳。法当温散,理中汤主之。凡治血症 不论阴阳,俱以照顾脾胃为收功良策。诚以脾胃者,吉凶之关也。书云∶自上损下者,一 损、损于肺,二损、损于肝,三损、损于脾,过于脾,则不可治。自下损上者,一损、损于 肾,二损、损于心,三损、损于胃,过于胃,则不可治。所谓过于脾胃者,吐泻是也。古人 有言,不问阴阳与冷热,先将脾胃与安和。丹溪云∶凡血症,须用四君子之类以收功。其言 深有至理。然而补脾养胃,不专在药,而在饮食之得宜。《难经》曰∶损其脾者,调其饮食 适其寒温。诚以饮食之补,远胜于药耳。世之治损者,亦可恍惚悟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