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入门辨证诀] 色

    《内经》曰∶脉以应月,色以应日。色者,视之易见者也。如伤风阙庭必光泽。伤寒, 阙庭必暗晦。面青黑为寒,为直中阴证。紫赤为热,为传经里证。若已发汗后,面赤色盛, 此表邪出不彻也,当重表之。又阴盛隔阳,合面赤色,是为戴阳之候,宜急温之,以通阳气 大抵黑色见者多凶,为病最重,黄色见者多吉,病虽重可治。经云∶面黄目青,面黄目赤 面黄目白,面黄目黑者皆吉。盖黄属土,今恶症虽见,土犹未绝,故可救。若面青目赤, 面赤目白,面青目黑,面黑目白,面赤目青,皆难治也,言无土色则胃气已绝。凡天庭印堂年寿等处,黑色枯槁者凶,黄色明润者吉。然人有五色,不能齐等。经云∶五色者,气之 华也,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白欲如鹅羽,不欲如盐。青欲如苍璧之泽,不欲如蓝。黄 欲如罗裹雄黄,不欲如黄土。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苍。五色之欲者,皆取其润泽,五色 之不欲者,皆恶其枯槁也。经又云∶五色精微象见矣,其寿不久也。言五色固不宜枯槁,若 五色之精华尽发越于外,而中无所蓄,亦非宜也。大抵五色之中,须以明润为主,而明润之 中,须有蕴蓄,若一概发华于外,亦凶兆也。察色之妙,不是过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