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伤寒兼症] 咽痛

    咽痛表里寒热之分,不可不辨也。风寒在表而兼咽痛者,此风火聚于肺也,宜用甘桔 汤,加荆芥防风薄荷牛蒡之类以散之。少阴里证兼咽痛者,以少阴之脉,循喉咙,挟 舌本也,宜分寒热治之。凡传经少阴,口燥舌干而痛者,热也,甘桔汤主之,甚至加黄连元参、牛蒡之属。凡咽痛,以蒡子为主。直中少阴,肾气虚寒,逼其无根失守之火,浮游于 上,以致咽痛,必兼下利清谷手足厥冷诸症,但温其中而痛自止,姜附汤桔梗主之。夫 同一少阴咽痛,而寒热之别相隔千里,不可不察。复有阴毒阳毒咽痛者,治如少阴证。更 有发汗过多,遂至汗多亡阳内损津液,而成咽痛者,宜用参、、归、术,调补元气,收 敛汗液而痛自除。凡咽痛,通用甘桔汤,在表者,加散药,在里者,分别寒热而加入温凉之 剂。仲景立法精粹,学人宜致思焉。
    甘桔汤
    (见前少阴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