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痰饮

    凡病未有不发热,不生痰者。是痰与热,乃杂病兼见之症,似无容专立法门矣。然而有 杂病轻而痰饮重,则专以痰饮为主治。书有五痰之名,以五脏分主之也;五饮之名,随症见 也。其实犹未确当,大抵痰以燥湿为分;饮以表里为别。湿痰滑而易出,多生于脾,脾实则 消之,二陈汤,甚则滚痰丸脾虚则补之,六君子汤。兼寒、兼热,随症加药。燥痰涩而难 出,多生于肺,肺燥,则润之,贝母栝蒌散。肺受火刑,不能下降以致真水上泛,则滋其阴 六味丸。饮有在表者,干呕,发热而咳,面目、四肢浮肿,香苏五皮散。饮有在里者,或 停心下,或伏两腋,咳则相引而痛,或走肠间,辘辘有声,用小半夏加茯苓汤,随其部位而 分治之。此治痰饮之大法也。书云∶治痰须理脾,以痰属湿,脾土旺则能胜湿耳。治痰如此 饮亦宜然。然脾经痰饮,当健脾以祛其湿。若肾虚水泛,为痰为饮者,必滋其肾。肾水不 足,则用六味;若命门真火衰微,寒痰上泛者,则用八味肾气丸补火生土开胃家之关, 导泉水下流而痰饮自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