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阳明腑病] 调胃承气汤

    治阳明腑病潮热谵语、便闭、绕脐硬痛,为有燥屎,此结聚之热,邪 大黄(三钱)芒硝(二钱)甘草(五分 水煎服。 本方去甘草,加枳实、浓朴,名大承气汤。 窃按∶枳实消痞,浓朴去满,芒硝润燥,大黄泻实,必痞、满、燥、实四症兼全者,方 可用也。若痞满而未燥实者,宜用小承气汤不用芒硝,恐伤下焦阴血也。燥实而未痞满者 即用本方,不用枳、朴,恐伤上焦阳气也。 论承气汤有八禁 一者,表不解恶寒未除,小便清长,知不在里仍在表也,法当汗解。二者,心下硬满 心下满,则邪气尚浅,若误攻之,利遂不止。恐正气下脱也三者,合面赤色面赤色,为邪在表,浮火 聚于上,而未结于下,故未可攻也。又面赤为戴阳,尤宜细辨。四者,平素食少,或病中 反能食平素食少,则胃气虚,故不可攻。然病中有燥屎,即不能食,若反能食,则无燥屎 不过便硬耳,亦未可攻也。五者,呕多呕吐少阳,邪在上焦,故未可攻也。六者, 脉迟迟为寒,攻之则呃。七者,津液内竭病患自汗出,小便自利,此为津液内竭,不可 攻之,宜蜜煎导而通之。八者,小便少病患平日,小便日三四行,今日再行,知其不久即 入大肠,宜姑待之,不可妄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