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产后将护法

    产后将护之法有四∶一曰倚坐。妇人产毕,须闭目稍坐,上床以被褥靠之,暑月,以凳 靠之,若自己把持不住,则用老练女人靠之,不可遽然倒睡。常以手从心至脐下,俾瘀露 下行。房内宜烧漆器,及醋炭,以防血晕。如或昏晕不醒,更宜用此二法。二曰择食。凡产 后,宜专食白粥,数日后,以石首鱼纤少,洗淡食之。至半月后,可食鸡子,亦须打开煮之 方能养胃。盈月之后,再食羊肉猪蹄少许。酒虽活血,然气性悍,亦不宜多。如 此则产中无病,产后更加健旺矣。三曰避风、养神、慎言。凡新产,须避风寒,不宜梳头, 洗面,更忌濯足,惟恐招风受湿,疾病随起,又不宜独宿,恐受虚惊,惊则神气散乱,变症 百出。初生之际,不必问是男是女,恐因言语而泄气,或以爱憎而动气。寻常亦不可多言, 恐中气馁弱,皆能致病。慎之戒之。四曰服药。初产毕,古方用热童便少许饮之,此物一 时难以猝办,稍冷恐致呕恶,或用生化汤服之亦佳。然产后每多心慌自汗之症,予因制归姜 饮投之,殊觉妥适。加减如法,能救产后垂危之厄。凡产后用药,不宜轻投凉剂,又不宜过 于辛热。产后气血空虚,用凉剂恐生脏寒;然桂、附、干姜气味辛热,若脏腑无寒,何处 消受,理应和平调治,方为合法。如或有偏寒偏热之症,又须活法治之,不可胶执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