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伤寒兼症] 咳嗽

    咳嗽者,肺寒也。经云∶形寒饮冷则伤肺是也。肺主皮毛寒邪侵于皮毛,连及于肺, 故令人咳。宜用止嗽散,加荆芥防风紫苏子主之。或问曰∶少阳证与直中证,水气证, 皆令咳嗽,何也?答曰∶少阳证兼咳嗽者,以其肺有寒也,仲景用小柴胡去参、枣加干姜者 所以温肺散寒也。直中证兼咳嗽者,亦寒气上束于肺也,但温其中而咳自止。水气证兼咳 嗽者,以寒水上射于肺也,宜分表里水气治之∶表有水气而发热,用小青龙汤发散以行水; 里有水气而下利,则用本方去麻黄,加荛花,以攻之;轻则用小半夏加茯苓汤,以疏之,俾 水饮流通,而咳自止矣。以上三证,皆感寒水之气而咳,故谓咳为肺寒也。又问曰∶俗称热 伤风咳嗽者,何也?答曰∶热伤风者,如冬温之候、天应寒而反温,自人受之,则为头痛喉 肿,咽干咳嗽之属,与正风寒之咳稍异。又或其人素有郁热,而外为风寒束之,热在内而寒 在外,谚云寒包火是也。又问曰∶咳嗽有不兼风寒,而专属火者,何也?答曰∶此杂证嗽也 或夏令暑热之火,或饮食辛辣之火,或脾肺气虚之火,或龙雷上之火,皆令咳嗽,各有 兼证,与伤寒鼻塞声重,头痛发热恶寒之状,自是不同,并与热伤风之咳迥别,宜于本门求 之,不得与伤寒同日语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