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六气相杂须辩论

    世间之病,人皆曰伤寒最难,而非难也,难莫难于六气之相杂而互至耳。六气者,风、 寒、暑、湿、燥、火是也。然冬月致病只三字,风、寒、火是也。春兼四字,风、寒、湿、 火是也。夏兼五字,风、寒、暑、湿、火是也。秋只四字,风、寒、燥、火是也。其有非 时之燥湿,则又天之变气也。大抵气愈杂则其治愈难,吾姑即夏间之五气而明辨之。五气既 明,则其少者不烦言而已解。假如脉浮缓,自汗头痛发热恶风者,伤风也;脉浮紧,无 汗头痛,发热而恶寒者,伤寒也。此随时感冒,虽在暑月,亦必有之。亦有纳凉饮冷,脏受 寒侵,遂至呕吐痛泻,脉沉迟,手足厥冷,口鼻气冷,此乃夏月中寒之候,反因避暑太过而 得之也。至于暑症,乃夏月之正病,然有伤暑中暑闭暑之殊。伤暑者,病之轻者也, 其症汗出、身热口渴也;中暑者,病之重者也,其症汗大泄,昏闷不醒,蒸热齿燥,或烦心 喘喝妄言也;闭暑者,内伏暑气,而外为风寒闭之也,其头痛身痛发热恶寒者,风寒也 口渴烦心者,暑也。其有霍乱吐泻而转筋者,则又因暑而停食、伏饮以致之也。然停食、 伏饮,湿气也,或身重体痛,腹满胀闷,泄利无度,皆湿也。风寒暑湿四气动而火随之, 是为五气,所谓夏兼五字者以此。然而各字分见,其为治也易,五字互见,其为治也难。假 如风暑相搏,名曰暑风,其症多发搐搦。暑湿相搏,名曰湿温,其症头痛自汗,谵语,身重 腹满,足胫寒。风热相搏,名曰风温,其症自汗身重,多眠鼻息鼾,语言难出。湿气兼 风,名曰风湿,湿气兼寒,名曰寒湿,其症骨节烦疼,不能自转侧。复有风寒挟湿,发为刚 、柔二痉,其症口噤,身反张。更有湿热相攻,发为五痿,其症四肢痿废,不能自收持。此 皆五气相兼而互见者也。又况冬月伤寒,伏藏于筋骨之间,至夏感热气而发者,名曰热病天行不正之气,发作非时者,名曰疫气。更有病气传染,沿门合境皆病者,斯为在人之疫 为害尤多。夫此热病、疫病,传之脏腑大便不通,则燥气随之,是五气之中,复兼六气 矣。更有体虚、劳倦注夏等病,纷纭交错于其间,若不明辨亲切,孟浪投剂,伤生非浅。 奈何医者一见发热,不问是暑、是湿,概行表散,散之不效,随用和解,解之不去,随用清 凉,凉之不效,继以补益,其中有幸全者,则引为己功,而倾危乍至,则委之天数。岂知致 病之初,认证投药,取效甚易,及其日久病深,败证悉具,虽有善者,亦莫如之何也已!予 不自揣,特着此论,先指夏间五气而发明之,庶纷纭错杂之症,不至混淆,则触目洞然,施治 如法,亦救世之一端耳。嗟乎!五气既明,多者已辨,则三气、四气之杂至者,不难辨矣。 况伤寒一症,表里可分,传中可别,上、中、下三焦可凭,而又何难乎?我故曰∶伤寒非难 而难于六气之相杂而互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