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中风类中辨证法

    中风者,真中风也。类中风者,似中风而非中风也。然真中有兼类中者,类中有兼真中 者,临证最难分别,不可无法以处之。大法中风之证,有中腑中脏中血脉之分,前论已 详言矣。惟类中与真中,最宜分别,不可不审。真中风者,中于太阳,则与伤寒外感传经相 符。若中血脉,必有偏枯斜之证,中脏虽为在里,亦必兼有经络偏枯之证。若类中者,寒 则厥冷、呕泻而暴痛也;暑则赤日中行而卒倒也;湿则痰涎壅盛而闭塞也;火则面赤、烦渴 、唇燥而便闭也;食则因于过饱,而胸胀满闷也;气则因于盛怒而闭塞无音也;恶则因登冢 入庙,冷屋栖迟,而卒然头面青黯也;虚则面色白鼻息轻微也。见证各殊,与真中 之偏枯、斜自是不同。其间或有相同者,乃真中、类中相兼也。症既相兼,必须一一辨明 ,察其多寡兼并之处,辨其标本缓急之情,审度得宜,用古人经验良方,随手而起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