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悟》
书名:医学心悟朝代:清作者:程国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太阳经证] 四肢拘急

    问曰∶四肢拘急,何以是太阳证?答曰∶寒主收引,热主舒伸,天道之常,秋冬则万物 敛藏,春夏则万物发舒,此定理也。《内经》曰∶寒则筋挛骨痛,热则筋弛肉缓。故拘急为 太阳感寒证。又问曰∶里证亦有拘急,何也?答曰∶直中阴证,脏受寒侵,经脉因而敛束。 若传经入里,则为热,热则体舒,又焉得拘急乎?总之发热头痛而拘急者,太阳证也;无发 热头痛而拘急者,直中证也。仲景治法太阳表证风湿相搏而见挛急者,皆处以桂枝加附 子汤、甘草附子汤之类,矧三阴直中者乎!亦有汗、吐、下后,四肢拘急者,此津液内竭, 血不能荣润筋骨,或补,或温,相机而行也。又问曰∶拘急属寒,固无疑矣,常见内热极甚 身如枯柴,四肢僵硬,不能屈伸者,何也?答曰∶此热甚血枯肝脏将绝之候,名曰搐搦 非拘急也。仲景云四肢习,唇吻反青,为肝绝,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