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一 中风统论] 风缓

    风缓即摊缓。其候四肢不举筋脉关节无力,不可收摄者,谓之摊。其四肢虽能举动, 而肢节缓弱,凭物不能运用者,谓之缓。或以左为摊,右为缓,则非也。但以左得之病在左,右 得之病在右耳。推其所自,皆由气血虚耗,肝肾经虚,阴阳偏废而得之。或有始因他病,服 吐下之药过度,亦使真气内伤,营卫失守,一身无所禀养而然也。(《圣济》) 风缓者,风邪深入而手足为之弛缓也。夫脾主肌肉四肢,胃为水谷之海,所以流布水谷 之气,周养一身。脾胃既虚,肢体失其所养,于是风邪袭虚,由腠理而入肌肉,由肌肉而入脾胃 ,安得不为之缓废乎。又人之一身,筋骨为壮,肝主筋肾主骨,肝肾气虚,风邪袭之,亦 有肢体缓弱之症,是当先祛风而后益之。(《仁斋》)
    天麻浸酒方
    治瘫缓风,不计深浅,久在床枕。 天麻龙骨虎骨骨碎补乌蛇(酒浸,去皮骨)白花蛇(同上)羌活 牛膝(各半两)松节(锉)败龟板(酥炙)干熟地黄当归川芎茄根 附子(一枚,泡去皮脐)大麻仁原蚕砂(炒,各一两) 共十九味,咀,如麻豆大,用酒二斗浸,密封。春夏三日,秋冬七日。每服一盏,不
    四斤丸
    治风寒湿毒,与气血相搏,筋骨缓弱,四肢酸疼痒痹。 宣木瓜(去穣,切,焙)天麻牛膝(焙)苁蓉(洗切,焙) 上四味各一斤,用好酒浸,春秋五日,夏三日,冬十日,取出焙干为末。外用熟附子、 虎骨酥炙各二两为末,用浸药酒调曲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食前温酒或豆淋酒下。 一方∶加当归三两,乳香没药五灵脂各半两,麝香一钱,名大四斤丸
    新定
     人参(一两半)黄(一两半)白术何首乌肉苁蓉菟丝子牛膝(各四 (三两)川萆(三两)骨碎补(三两)狗脊(三两)川附子(三两)川乌 羌活防风地龙全蝎(各一两) 上为末,酒糊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温酒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