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一 提纲门] 中寒

    
    大意
     寒气客于五脏。厥逆上出。阴气竭。阳气未入。故卒然痛死不知人。气复返则、生矣。(内经
    病因
     中寒之症。不拘冬夏。或外中天地之寒。或内受饮食之冷。元阳既虚。肤腠空豁。寒邪直入三阴之经。其病 骤发。非若伤寒之内有郁热。与邪相拒。循经渐入之缓也。(安道)
    见证
     其症卒然战栗面青切牙。吐泻腹痛。或四肢冰冷。或手足挛蜷。或昏迷僵直。身凉不热。或有微热而不渴。 倦于言动者是也。
    中分三阴
     寒中太阴。则中脘疼痛。寒中少阴。则脐腹疼痛。寒中厥阴。则小腹至阴疼痛。(机要)
    死症
     如环口唇青。冷过肘膝。舌缩囊卷。脉绝者。须臾即死。又中寒。无汗者吉。有汗者死。(入门)凡跌扑斗殴。轻生 投水而中寒。以及房欲劳力。涉水而中寒者。皆难治。(缵论)
    脉法
     中寒脉沉缓者。属太阴。沉细。属少阴。沉迟。属厥阴。(仲景)紧涩者。为寒邪外中。代散者。为阳气内脱。(汇 补)
    总治
     阳虚阴盛。宜温中散寒。补暖下元。则阳气来复。而寒邪自消。(汇补)
    急救治
     仓卒之际。难分经络。急煎姜汁。热酒和匀灌下。更用葱饼熨脐轮。灸关元气海二三十壮。脉渐渐应手。四 肢微暖者生。若脉不还者死。脉暴出者亦死。 冻死人。用硫黄半夏、皂角各一字。加麝香末。填脐中。放葱饼于上。以熨斗盛火熨之。葱烂再易。得暖气入 腹渐醒为度。或以灰炒暖。盛囊中。熨心头。冷即易。数次后。若眼开。始进酒浆。或米饮。不醒者以艾炙门牙 缝。候喊声出。即可救矣。若不先温其心。即用火烘。冷与火搏。必死。又冻僵人未醒。勿以热汤灌之。(濒湖)
    用药
     主以理中汤。加半夏、苍术、浓朴、陈皮木香。如腹痛。加吴茱萸呕吐。加藿香卵缩无脉。加人参附子肢节痛。加桂枝。足膝冷。加肉桂。若阴极发躁。烦扰不宁。口虽渴而不咽水。面虽赤而两足寒。脉虽数而重按空豁 者。将前药煎好。浸水中。冷服之。不拒格矣。若不知此。误以口渴面赤烦躁。认是阳症。妄投寒凉者死。盖周 身无根之火得水击而走散也。设倥偬之时。不敢擅用参、附。先以二陈加苍白二术、浓朴、炮姜、吴茱煎服。 则吐利止而痛自除。尤为稳当。然后元气虚实而调之。庶无瘥谬也。
    【附外感阴毒
     阴毒者受天地杀厉之气。入三阴经而成病。比中寒稍轻。其症头痛恶寒。面目青黑。咽喉疼痛。身如被杖。 手足清冷。短气不得息。四五日可治。六七日不可治。宜用发表之剂。升麻鳖甲汤去蜀椒雄黄主之。(仲景)
    【附内伤真阴
     内伤真阴症。因房劳伤肾。生冷伤脾。内既伏阴。外又感寒。比之中寒更重。亦有伤寒阳症。过服凉药而变 成者。其症五六日后。渐见精神恍惚。身倦懒言。头额手背冷汗时出。舌上生胎。淡黑冷滑。心下结硬如石。 四肢寒冷如冰。唇青甲黑。鼻如烟煤。腹痛吐利。咽痛睛疼。身如被杖。囊缩舌卷。宜温经之剂。回阳散、返阴 丹。并外灸丹田气海两穴数壮。(活人书)
    中寒选方
     理中汤治气虚中寒。腹痛吐泻。厥冷倒仆。脉沉迟者。 干姜(炮)白术(各二钱半)甘草(一钱) 水煎服。阴躁者。水中浸冷服之。加参、附。名参附理中汤。 四逆汤治中寒厥冷。脉细。舌卷囊缩。 附子(制一枚)干姜(一两半)人参(二两)甘草(二两) 水三升。煎升三合。分三服。 三建汤治中寒六脉不到。而太冲阳尚未绝者。 川乌附子天雄等分生姜。水煎。 五积散(和剂)治中寒轻症。未离于表。头疼身痛。恶寒。腹痛吐泻。脉迟者。 白芷茯苓半夏当归川芎甘草 肉桂芍药(各三两)枳壳(炒)麻黄(去根节)陈皮(各六两)桔梗(二两) 浓朴(姜炒)干姜(各四两)苍术(二十四两) 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葱三茎。煎七分服麻附细辛汤(仲景)治寒中少阴。脉沉细。足冷。反发热而恶寒者。 麻黄细辛(各四钱)附子(二钱半) 水煎。 升麻鳖甲汤去蜀椒雄黄方(仲景)治外感天地毒瓦斯。入阴经而发病者。 甘草桂枝升麻当归鳖甲 水煎。温服。覆取微汗为度。 回阳散 用附子二枚。炮制为末。生姜酒和匀调服返阴丹 硫黄(五两)附子干姜桂心(各半两)硝石玄精石(各二两) 为末。糊丸艾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