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病论》
书名:时病论朝代:清作者:雷丰时间:公元1882年

[卷之二] 临证治案

    
    冒风轻证不慎口食转重
     城西孙某,感冒风邪,丰用微辛轻解法加杏仁、象贝治之。服二剂,复来赶请,谓方药无灵,病忽益剧, 息贲胸闭,鼻衄如泉。即往诊之,寸脉皆大,沉按滑数而来。丰曰∶此风痰壅闭于肺,化火劫络之证也。方 中并无补剂,何得加闭?又无热药,何得动衄?询其日昨所食之物,乃火酒下鸡,夫鸡乃关风之物,酒为助火 之物,宜乎增剧,无怪方药。遂用金沸草汤细辛荆芥,加葶苈、杏仁降肺气以开其闭,黄芩、栀炭清血热 而止其衄,连服三煎,即中病机。若以楂肉、鸡金消其积,葛花枳解其酲,便是刻舟求剑矣。
    风邪中络
     城西马某之母,望八高年,素常轻健,霎时暴蹶,口眼斜,左部偏枯,形神若塑,切其脉端直而长,左 三部皆兼涩象。丰曰∶此血气本衰,风邪乘虚中络,当遵古人治风须治血,血行风自灭之法。于是遂以活血祛 风法,加首乌阿胶天麻红枣治之,连服旬余,稍为中。复诊脉象,不甚弦而小涩,左肢略见活动,口 眼如常,神气亦清爽矣,惟连宵少寐,睡觉满口焦干,据病势已衰大半,但肝血肾液与心神,皆已累亏,姑 守旧方,除去秦艽桑叶白芍、天麻,加入枸杞、苁蓉、地黄龙眼,又服十数剂,精神日复,起居若旧矣。
    中风急证
     南乡余某,年将耳顺,形素丰肥,晨起忽然昏倒,人事无知,口眼斜,牙关紧闭,两手之脉皆浮滑,此 为真中风也,诚恐痰随风涌耳。令购苏合香丸,未至痰声遂起,急以开关散先擦其龈,随化苏合香丸,频频灌 下,少焉,痰如鼎沸,隔垣可闻,举家惊惶,索方求救,又令以鹅翎向喉内蘸痰,痰忽涌出,约有 盈碗,人事略清,似有软倦欲寐之状。屏去房内诸人,待其宁静而睡,鼻有微鼾,肤有微汗,稍有痰声。顷 间又一医至,遂谓鼾声为肺绝,汗出为欲脱,不可救也,即拂衣而去。丰思其体颇实,正未大虚,汗出微微, 谅不至脱,痰既涌出,谅不至闭,询其向睡,亦有鼾声,姑以宣窍导痰法加东参、姜汁治之,从容灌 下。直至二更时分,忽闻太息一声,呼之遂醒,与饮米汤,牙关似觉稍松,诘其所苦,又有垂头欲睡之态, 即令弗扰,听其自然,依旧鼾声而寐,汗出周身,至次日黎明甫醒,皮肤汗减,痰 声亦平,口眼亦稍端正。复诊其脉,滑而不浮,似乎风从微汗 而去,痰尚留滞于络也。继用茯神、柏子养心收汗,橘络半夏舒络消痰,加豆、桑叶以搜余风,远志、 菖蒲以宣清窍,更佐参、甘辅正,苏合开痰,本末兼医,庶几妥当,合家深信,一日连 尝二剂,至第五朝诸恙皆减,饮食日渐进矣。
    中风脱证
     城中郑某,年届古稀,倏然昏仆,左肢不遂,肌肤不仁,无力而瘫,舌强言蹇。郡中医士,或专用 补益,或专以疏风,或开窍消痰,或标本兼理,咸未中病。迨邀丰诊,脉小如纤,汗下如 雨,喘急遗溺,神识昏蒙。丰曰∶脱证见矣,不可挽也。乃郎再四求治,念其孝心纯笃,勉存一法,用高 丽人参五钱,附片三钱,姜汁一匙,令浓煎频频服之。又迎他医,亦系参附为君,延至三天,果归大暮。
    真中死证
     北野贺某之妻,陡然昏倒,口目歪斜,神识朦胧,左肢不遂,牙关紧闭,脉大无伦,但其鼾声似睡, 分明肺绝之征。谓其婿曰∶死证已彰,不可救也。复延他医延医,终不能起。 程曦曰∶观前之郑案,至于汗多喘急,遗溺神昏,脉小如纤,知为脱证;此案神昏牙闭,鼻息如鼾, 脉大无伦,知为绝证。脱绝之证已显,死期可必矣。思吾师课徒之心甚苦,书中轻案 重案以及死案,一概详之,未始非临证之一助也。
    风湿两感
     海昌濮某之媳,孤帏有数载矣,性情多郁,郁则气滞,偶沾风湿,遂不易解。始则寒热体疼,继则遍 身浮肿,述服数方,佥未中肯。丰知其体素亏,剥削之方,似难浪进,姑以两解太阳法去米仁泽泻二味, 白茯用皮,再加陈皮、浓朴、香附郁金治之。服二剂稍有汗出,寒热已无,浮肿略消,下体仍甚。思前 贤有上肿治风,下肿治湿之说,姑照旧法除去羌活,更佐车、 椒、巴戟,连尝五剂,始获稍宽,后用调中化湿之方,医治旬余,得全瘥矣。
    风湿误为风温
     须江毛某,贩柴来城,忽然患病,曾延医治乏效,来迓于丰。见其所服之方,皆作风温论治,诊其脉, 弦而缓,考其证,寒热身疼,舌苔虽黄,黄而滋腻,口虽作燥,不甚引饮。丰曰∶此属风湿时邪,实非风伏气,就目前厥阴主气而论,风温之病似矣,不审今春淫雨缠绵,地中之湿上泛,随时令之风而袭人,遂成诸 证。况无咳嗽口渴,又无滑数之脉,显然非风温也,宜从风湿立法。以平胃、神术、葱 豉三方合为一剂,连进数服而安。
    产后寒疫
     豫章邱某之室,分娩三朝,忽患时行寒疫。曾经医治,有守产后成方生化者,有遵丹溪之法用补虚 者,佥未中的,而热势益张。邀丰诊之,脉似切绳转索,舌苔满白,壮热汗无。丰曰∶此寒疫也,虽在产 后,亦当辛散为治。拟用辛温解表法去桔梗,加芎、芷、干姜、黑荆、豆,嘱服二剂,则热遂从汗解, 复用养营涤污之法,日渐而瘳。
    时行寒疫
     城中王某之女刚针黹时,偶觉头痛畏寒身热无汗。延医调治,混称时证,遂用柴葛解肌,未效又更 医治,妄谓春温伏气,用蒌蕤汤又未中病。始来商治于丰,按其脉,人迎紧盛,舌白而浮,口不干渴。丰曰∶ 春应温而反寒,寒气犯之,是为时行寒疫。前二方,未臻效者,实有碍乎膏、芩,幸同羌、葛用之, 尚无大害。据愚意法当专用辛温,弗入苦寒自效。即以松峰苏羌饮神曲、豆卷治之,令其轻煎温服,谨避 风寒,覆被安眠,待其汗解。服一煎,果有汗出,热势遂衰,继服一煎,诸尽却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