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病论》
书名:时病论朝代:清作者:雷丰时间:公元1882年

[卷之六] 备用成方

    
    羌活胜湿汤
    ∶治湿气在表,头痛头重,或腰脊重痛,或一身尽痛,微热昏倦。 羌活独活川芎蔓荆子防风甘草 水煎服。
    平胃散
    ∶治湿淫于内,脾胃不能克制者。 苍术陈皮浓朴甘草 为末,姜汤下。
    除湿汤
    ∶治伤湿腹痛身重足软大便溏泻。 苍术陈皮茯苓制夏藿香浓朴甘草 水煎服。 丰按∶羌活胜湿汤,是治表湿。平胃散,除湿汤,是治里湿。伤湿之证,总当分表里而治之。
    金匮肾着汤
    ∶治伤湿身重,腹痛腰冷干姜茯苓白术甘草 水煎服。 丰按∶《经心录》加肉桂牛膝杜仲泽泻,更为切当。庵虽谓属外感之湿,非肾虚也,窃 谓受邪之处,无有不虚,标本兼治,未尝不妥。
    松峰达原饮
    (又可达原饮有知母黄芩,无黄柏栀子、茯苓)∶治湿热盘踞膜原槟榔草果浓朴白芍甘草黄柏栀子茯苓 水煎服。 刘松峰曰∶温而兼湿,故去知母,而换黄柏以燥湿,且救水而利膀胱;去黄芩换栀子,泻三焦之火, 而下行利水;加茯苓利小便益脾胃。三者备,而湿热除矣。
    三仁汤
    ∶治湿温胸闷不饥,舌白不渴,午后身热,状若阴虚杏仁蔻仁生米仁滑石通草竹叶浓朴制夏 水煎,日三服。
    苍苓白虎汤
    ∶治湿温身重,胸满头痛,妄言多汗,两胫逆冷。 苍术茯苓石膏知母生甘草 加粳米,煎服。 丰按∶三仁汤,治湿温之轻者。苍苓白虎汤,治湿温之重者。当别见证而分治之。
    桂苓甘露饮
    ∶统治湿温湿热。 茯苓猪苓白术泽泻肉桂滑石石膏寒水石 水煎,温服。 丰按∶此方即五苓散加三石。盖五苓利湿,三石清热,治湿温最合,倘治湿热,当去肉桂可也。
    杏苏散
    ∶治燥伤本脏,头微痛恶寒咳嗽稀痰,鼻塞嗌塞,脉弦无汗。 杏仁苏梗茯苓制夏陈皮甘草枳壳枯梗前胡 加姜、枣,煎服。
    清燥救肺汤
    ∶治诸气郁诸痿喘呕之因于燥者。 麦冬阿胶杏仁麻仁桑叶枇杷叶人参甘草石膏 水煎,温服。
    滋燥养营汤
    ∶治火烁肺金血虚外燥皮肤皱揭筋急爪枯,或大便秘结当归黄芩生地熟地白芍甘草秦艽防风 水煎,温服。
    蜜煎导法
    ∶治阳明证,自汗,小便利,大便秘者。 蜂蜜 用铜器微火熬,频扰勿令焦,候凝如饴,捻作挺子,头锐如 指,糁皂角末少许,乘热纳谷道中,用手抱住,欲大便时去之(加盐少许亦可,盐能润燥软坚)。 丰按∶六气之中,惟燥气难明。今人治燥,动手非沙参玉竹,即生地、二冬,不 知燥有胜气复气;在表在里之分。如杏 苏散,是治燥之胜气;清燥救肺汤,是治燥之复气,滋燥养营 汤,血虚外燥者宜之;蜜煎导法,液亏里燥者宜之。一偏滋补清凉,非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