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病论》
书名:时病论朝代:清作者:雷丰时间:公元1882年

[卷之五] 拟用诸法

    
    清营捍疟法
    ∶治暑疟恶寒壮热口渴引饮。 连翘(一钱五分,去心竹叶(一钱五分)扁豆衣(二钱)青蒿(一钱 五分)木贼草(一钱)黄芩(一钱,酒炒)青皮(一钱五分) 加西瓜翠衣一片为引。 此治暑疟之法也。夫暑气内舍于营,故君以翘、竹清心,却其上焦之热。臣以扁衣解暑,青蒿祛疟。 佐以木贼发汗于外,黄芩清热于内。古云疟不离乎少阳,故使以青皮引诸药达少阳之经,瓜翠引伏暑透肌肤之表。
    辛散太阳
    ∶治风疟寒少热多,头痛自汗,兼治伤寒伤湿。 嫩桂枝(一钱)羌活(一钱五分)防风(一钱五分)甘草(五分)前 胡(一钱五分)淡豆豉(三钱) 加生姜二片,红枣三枚,煎服。 凡外邪袭人,必先伤于太阳之表。疟虽因于伏暑,又必因外感秋风而触发也。盖风疟有风在表,故宜 辛散之方。其中桂、羌、防、草,即成方桂枝羌活汤,本治风疟之剂也。内加前胡散太阳,复泄厥阴。淡豉 解肌表,且祛疟疾。更加攘外之姜,安内之枣,表里俱安,何疟之有哉!
    宣透膜原
    ∶治湿疟寒甚热微,身痛有汗,肢重脘懑。 浓朴(一钱,姜制)槟榔(一钱五分)草果仁(八分,煨)黄芩(一钱, 酒炒)粉甘草(五分)藿香叶(一钱)半夏(一钱五分,姜制) 加生姜三片为引。 此师又可达原饮之法也。方中去知母之苦寒及白芍之酸敛,仍用朴、槟、草果,达其膜原,祛其盘踞 之邪,黄芩清燥热之 余,甘草为和中之用,拟加藿、夏畅气调脾,生姜破阴化湿,湿秽乘入膜原而作疟者,此法必奏效耳。
    清凉透邪
    ∶(见前)
    清热保津法
    ∶(见前)
    宣窍导痰法
    ∶(见前)
    芳香化浊
    ∶(见前)
    和解兼攻法
    ∶治寒热疟疾,兼之里积。 柴胡(一钱五分)黄芩(一钱,酒炒)半夏(一钱五分,姜制)甘草(六分) 元明粉(二钱)熟军(二钱)枳壳(一钱五分) 流水煎服。 柴、芩、夏、草以和解,元明、军、枳以攻里,此仿长沙大柴胡之法也。
    甘寒生津
    ∶治瘅疟独热无寒,手足热而欲呕。 大生地(五钱)大麦冬(三钱,去心)连翘(三钱,去心)竹叶(一钱 五分)北沙参(三钱)石膏(四钱,煨) 加蔗浆、梨汁每一盏冲服。 《金匮》瘅疟条下,但云∶以饮食消息止之。嘉言主以甘寒生津可愈。丰立是法,即遵斯训也。首用 生地、麦冬,甘寒滋腻以生津液。此证不离心肺胃三经,故以翘、竹清心,沙参清肺,膏、 蔗清胃,梨汁生津。
    宣阳透伏法
    ∶治牝疟寒甚热微,或独寒无热。 淡干姜(一钱)淡附片(一钱)浓朴(一钱,姜制)苍术(一钱,土炒) 草果仁(一钱,煨)蜀漆(一钱五分) 加白豆蔻三颗,去壳细研分冲。 干姜宣其阳气附子制其阴胜,浓朴开其滞气,苍术化其阴湿,草果治独胜之寒,蜀漆逐盘结 之疟,佐以豆蔻,不惟透伏有功,抑且散寒化湿,施于牝疟,岂不宜乎!
    化痰顺气法
    ∶(见前)
    楂曲平胃法
    ∶(见前)
    驱邪辟祟法
    ∶治鬼疟寒热日作,多生恐怖,脉来乍大乍小。 龙骨(三钱,)茯苓(三钱,雄黄染黄)茅苍术(一钱,土炒)广木 香(五分)柏子仁(三钱,正粒)石菖蒲(五分) 加桃叶七片为引。 (方解删)
    补气升阳法
    ∶治气虚患疟,寒热汗多,倦怠食减。 西潞参(三钱,米炒)上黄(二钱,蜜炙)于潜术(二钱,米炒)粉 甘草(五分,炙)广陈皮(一钱五分)当归身(二钱,酒炒)绿升麻(五分)柴胡梢(五分) 加生姜二片、红枣三枚为引。 此东垣补中益气汤也。首用参、、术、草以补其气,陈皮以行其气,弗使补而呆滞,俾其补而灵动 也。当归以活其血,血气流行,则邪不能容矣。升、柴提其疟邪,姜、枣和其营卫。此方治虚疟,最为确当。
    营卫双调法
    ∶治洒寒烘热,脉濡且弱,虚疟、劳疟并宜。 嫩桂枝(一钱)黄皮(二钱,蜜炙)当归身(一钱五分,土炒)白 芍(一钱,土炒)西潞参(三钱)甘草(五分,炙) 加生姜二片,红枣三个,煎服。 古人云∶胃者卫之源,脾者营之本,今脾胃累虚而作寒热者,宜以营卫双调。故用桂、护卫,归、 芍养营,参、草补益胃脾,姜、枣调和营卫,此从源本立方,勿见寒热,便投和解。
    调中畅气法
    ∶
    双甲搜邪法
    ∶治三日疟,久缠不愈。 穿山甲(一钱,醋炙鳖甲(一钱五分,炙)木贼草(一钱,去节)嫩 桂枝(一钱)制首乌(三钱)鹿角霜(二钱)东洋人参(二钱)当归身(二 钱,土炒) 头服轻煎,次服浓煎。 疟邪深窜而成三疟者,须此法也。穿山甲善窜之物,主搜深踞之疟。鳖甲蠕动之物,最搜阴络之邪。木贼 中空而轻,桂枝气薄而升,合而用之,不惟能发其深入于阴分之邪,而且能还于阳分之表。以何首乌养 其阴也,鹿霜助其阳也,人参益其气也,当归补其血也,阴阳气血并复,则疟邪自无容身之地矣。
    清宣温化法
    ∶治秋时晚发之伏暑,并治湿温初起。 连翘(三钱,去心)杏仁(二钱,去皮尖研)栝蒌壳(三钱)陈皮(一钱 五分)茯苓(三钱)制半夏(一钱)甘草(五分)佩兰叶(一钱) 加荷叶二钱为引。 连翘寒而不滞,取其清宣;杏仁温而不燥,取其温化∶蒌壳宣气于上,陈皮化气于中,上中气分,得 其宣化,则新凉伏气,皆不能留;茯苓、夏、草,消伏暑于内;佩兰、荷叶,解新邪于外也。
    润下救津法
    ∶(见前)
    辛温解表
    ∶(见前)
    清凉涤暑法
    ∶(见前)
    苦温平燥
    ∶(见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