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六] 腹痛证五

    【歌】寒痛绵绵无减增,时疼时止热为根。血瘀痛处无移动,食积便通便见轻。实者不能将手近,痛时 能按作虚论。湿痰痛者溲便秘,体认其形见病情。 【论】夫寒痛者,常痛而无增减也,成无己云∶阴寒为邪,则腹痛吐利热痛者,时作时止,《原病》 式云∶热郁于内,而腹满坚结痛,勿以为寒。死血痛者,每痛不移其处,成无己云∶邪气聚于下焦津液不得 通,气血不得行,或溺或血,留滞于下,是生胀硬,小便不利也。食积痛者,利后即痛减。湿痰痛者,凡痛, 大、小便俱不利,丹溪云∶清痰多作腹痛,脉滑,痰因气滞而聚凝,其道路不得通故也。肠痈痛者,身甲错, 小便如淋,腹皮急,按之濡,如肿状,脉芤数也。积聚腹痛者,腹中原有积,左、右、上、下当积而痛也。寒 疝入腹痛者,少腹痛睾丸阴毒痛者,四肢厥逆,痛甚,咽喉不利,或心下胀满结燥,虚汗狂言面色俱青, 阴积于下,阳消于上。实痛者,腹坚不可按。虚痛者,虽痛不胀满,手可按。若此霄壤不侔,可一药而尽之乎? 谨按∶腹痛,为脾家受病,盖脾或受有形而痛者,或受无形而痛者。若暴伤饮食,则胃脘先痛而后入腹。暴触怒 气,则两胁先痛而后入腹。血积上焦脾火熏蒸,则痛从腹而上于胸臆。血积下部,胃气下行,则痛从腹而入 于少腹。伤于寒者,寒于痛,得热则缓。伤于饥者,饥即痛,得食即止。吞酸腹痛,为痰郁中焦,复伤饮食。 面黄腹痛,为宿食不消,蛔虫攻咬。气虚腹痛,腹必虚豁,呼吸短浅。血虚腹痛者,痛如芒刺,牵引不宁。医 者当审其因以处治,大要以甘温为上,惟伤酒作痛者,方可凉剂,而必佐之以甘温也。 【脉】沉弦细动,皆是痛证。心痛在寸,腹痛在关,下部在尺,脉象显然。
    热痛
     胸中有热,胃中有邪,腹痛欲呕,黄连汤。腹痛脉洪,热也,黄芩芍药汤寒邪变热,传里腹痛,便秘而 厥,四逆散。腹满时痛,桂枝加大黄汤。腹痛便秘,脉实大者,大承气汤。(方见伤食。) 黄连汤 治热邪腹痛。 黄连(三钱,炒)甘草(三钱,炙)干姜(三钱)桂枝(三钱)人参(二钱)半夏(半两,姜制) 每七钱,枣煎服。 黄芩芍药汤 黄芩(炒,二钱)芍药(炒,一钱半)甘草(一钱) 煎服。 四逆散 阳邪传里腹痛。 甘草(炙,一两)枳壳(炒,一两)芍药(炒,一两)柴胡(一两) 末之,每服二钱,白汤调下。 桂枝加大黄汤 治太阴腹满时痛。 桂枝(一钱)芍药(炒,一钱)甘草(一钱)大黄(二钱) 姜、枣煎,入饧一合,微烊服。
    寒痛
     伤寒下利腹痛,四逆汤。(方见中寒。)腹痛厥冷欲死者,霹雳散。腹痛下利,四肢沉重,真武汤或理 中汤。(方见中寒。) 霹雳散 治中寒腹痛。 附子(一枚,炮) 入真腊茶一大盏,同研匀,更分二剂,水二钟,煎八分,入熟白蜜一匙,凉服。 真武汤 治少阴腹痛。 茯苓(一钱五分)芍药(炒,一钱半)生姜(七片)附子(炮,二钱) 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冷服
    痰痛食积痛
     清痰多作腹痛,台芎、苍术木香白芷香附末之,姜汤调服肥人腹痛,乃气虚湿痰也,二术、半 夏、陈皮、芍药之类。饮食过伤腹痛,保和丸木香槟榔丸。(二方俱见伤食。)虚人饮食伤,腹时痛,六君 子汤加曲。(方见脾胃。)
    虚痛
     素弱人,全不思食腹冷痛养胃汤肉桂、茱萸、木香,或小建中汤,(方见脾胃。)或理中汤。 (方见中寒。)腹痛欲以手按,按之痛止者属虚,参、术、姜、桂之类。血虚腹痛,须用白芍药之酸补以和之, 或四物汤加焦炒干姜,炒芍药倍用。(方见血证。)
    实痛
     凡痛胀满,手不可按,大实也,大承气汤。(方见伤食。)初得腹痛,元气未虚,宜推荡之,此通因通用, 痛随利减也,桂枝加大黄汤,(方见前热腹痛条下。)或木香槟榔丸。(方见伤食。)
    血痛
     因跌扑瘀血,腹痛脉芤,桃仁承气汤苏木红花。(方见血证。)女人经闭,血积滞,腹中痛,玉烛 散,(即大承气汤对四物汤,二方一见伤食,一见血证。)或失笑散,(方见女科恶露条下。)或通经散。 通经散 活血定痛。 陈皮(一两)甘遂(一两,煨)当归尾(一两五钱)川芎(一两)红花(一两,酒洗)桃 仁(一百个,去皮、尖) 上锉,每服七钱,水二钟,酒一钟,煎至八分,空心服。
    积聚痛
     腹中上、下、左、右有积聚,当积而痛,三圣膏,或木香槟榔丸、保和丸,(二方俱见伤食。)丁香脾 积丸。食积痞块作痛,阿魏丸。 三圣膏 未化锻石半斤,为细末,瓦器中炒令淡红色,提出火,候热稍减,次下大黄末一两,微炒,又提出, 候温,下桂心末半两,略炒,入陈米醋熬,搅成黑膏,浓纸摊贴患处,其痛自减,块渐消矣。 丁香脾积丸 丁香(半两)木香(半两)巴豆去心膜油,半两)良姜(醋煎,半两)蓬莪术(三两) 京三棱(三两)皂荚(三条,去皮弦子)青皮(一两) 末之,入百草霜三钱糊丸,麻子大,每服十丸,空心时白沸汤下。 阿魏丸 治肉积腹痛。 连翘(半两,去壳)山楂(一两,去核阿魏(一两)黄连(六钱) 末之,用阿魏醋煮作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清晨白滚汤送下。
    肠痈痛
     肠痈痛者,腹大痛,身甲错,小便如淋,脉芤,或攒脐有疮。积冷,以附子温之。积热,以大黄下之。脓 大出,以参、补之。
    阴毒痛
     阴毒厥逆腹痛,阴寒欲绝,脉沉,爪甲、手指、唇、面青黑者,回肠丹或真武汤,方见前寒腹痛。急灸关 元、气海各五、七十壮。 回阳丹 阴毒厥冷腹痛。 牡蛎(烧,一钱)良姜(炒,一钱)不灰木(烧,一钱)川乌(泡,一钱)白芍药(一钱) 麝香(少许) 末之,每用一钱。男用女津调,涂外肾;女用男津调,涂两乳。
    痧证痛
    (附疝痛) 忽然腹中大痛,呕吐脉沉,痧证也,正气散加香附、砂仁。(方见霍乱。)手足厥冷,举体转筋,理 中汤。(方见中寒。)少腹引睾丸痛疝气入腹中痛,脉沉弦,补肾汤。余详疝证本条。 补肾汤 治疝气入腹痛。 人参(一钱,去芦白茯苓(一钱)黄(一钱,蜜炙)附子(炮,一钱半)白术(炒,一 钱)沉香(一钱二分)木瓜(一钱二分)羌活(去芦,八分)川芎(七分)紫苏(八分)甘 草(炙,六分) 上锉,一剂,姜三片,枣二枚,水二盏,煎八分,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