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医指掌》
书名:明医指掌朝代:明作者:皇甫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杂科] 目证四

    【歌】目为五脏精华五轮八廓总虚夸。白睛属肺目纲土,黑水神光肝肾家。赤脉属心须体认,五行 生克勿令瘥。大凡赤肿羞明痛,隐涩难开泪若麻。冒昧本当从火疗,随经用药免咨嗟。昏蒙黑暗迎风泪,内障 多生五色花。视远不能兼雀目滋阴壮水却为佳。时人不究阴阳理,漫把辛香浪点搽。 【论】经云∶诸脉者,皆属于目。又云∶目得血而能视。针经云∶五脏六腑之精华上注于目,故目为宗 脉之主。目之内及上纲,太阳之所过也。目锐,少阳也。目下纲及两 旁交之中,阳明也。足厥阴连于目系,故目总统于肝。白睛属肺,若白睛变赤,火乘于肺也。肉轮属脾,上 下纲赤肿者,火乘于脾也。黑水属肾,五色花翳遮黑睛,肾不足也。神光属肝,青睛被翳,肝虚火旺也。赤脉 属心,目中血贯痛涩,火自甚也。凡暴赤肿痛,赤翳羞明,泪出不止,隐涩难开,冒昧不明,皆火为病,经云 热盛则肿是也。能审其经络部位泻之,可使立已。若久病昏暗,雀目不能远视,及内障目蒙,五色花翳,迎风 出泪,头昏目眩,皆血虚之候,宜壮水滋阴可也。亦有服寒凉太过,以致阳虚,其火转甚,则当温剂从治,其 火自降,目自明。经云∶益水之源,以制阳光壮火之主,以消阴翳,此之谓也。今人治目,但知以寒药伐火, 而不知有益水、壮火之法。专以龙脑辛香石药搽点,而不知有辛散损明之戒也,悲夫! 【脉】眼赤火病,心肝数洪,右寸关见,相火上冲。
    实热
     暴发赤肿疼痛泻热黄连汤上焦壅热,鼻塞头目不清利上清散肝火目赤涩痛,龙荟丸或四物龙 胆汤。肺经壅热,白睛赤肿,桑白皮散。赤翳肉攀睛者,决明子散。 泻热黄连汤 黄连(酒炒,一钱)黄芩(酒炒,八分)草龙胆(一钱二分)升麻(八分)柴胡(八分)生地黄酒蒸,一钱) 水二盏,煎服。 上清散 清上热。 川芎(五钱)荆芥(五钱)薄荷(五钱)盆硝(一两)石膏(一两)片脑(三分) 上末之,每用一字,口噙水,以药鼻内搐之即愈。 龙荟丸 治肝火旺目痛。 草龙胆(一两)当归(一两,酒洗)山栀子(炒,一两)黄连(炒,一两)黄芩(炒,一两)大黄 (五钱)芦荟(五钱)木香(一钱五分)麝香(五分) 末之,蜜丸生姜泡汤送下。 四物龙胆汤 四物汤(方见血证条下)加羌活(三钱,去芦防风(三钱,去芦)龙胆草(二钱)防己(二钱) 作数帖,水煎服。 桑白皮散 玄参(一两)桑白皮(一两)枳壳(炒,一两)杏仁(一两,去皮)旋复花(一两)升麻(一两) 防风(一两,去芦)赤芍药(一两)葶苈(炒,一两)甘菊花(一两)炙甘草(一两)黄芩(炒,一两) 每服半两,姜三片,水二盏,煎八分服。 决明子散 黄芩(一两)甘菊花(一两)木贼草(一两)决明子(一两)石膏(一两)赤芍药(一两)川芎(一 两)羌活(一两,去芦)甘草(一两)蔓荆子(一两)石决明(一两) 上锉,每服七钱,水二盏,姜三片,煎至八分,食后服
    虚眼
     肝血不足眼昏生花,久视无力,生眵者,养肝丸羊肝丸肾水不足,视不分明,渐成内障,熟地黄丸滋阴丸。血虚目昏明目地黄丸能近视不能远视地芝丸能远视不能近视定志丸。 养肝丸 治肝虚不足。 当归(酒浸,二两)防风(去芦,一两)车前子(酒蒸,二两)川 芎(二两)楮实子(二两)熟地(酒蒸,二两)蕤仁(汤泡,去皮,一两)白芍药(二两) 末之,蜜丸梧子大,每服七十丸,汤下。 羊肝丸 补肝明目羊肝(一具,生用)黄连(去须,二两) 将羊肝去筋膜,于石臼内捣烂,入连末,杵为丸,桐子大,白汤送下。 熟地黄丸 补肾明目熟地黄(一两)当归(酒洗,五钱)地骨皮(五钱)黄芩(五钱)枳壳(麸炒,三钱)生地黄(一 两)天门冬(八钱,去心五味子(七钱)炙甘草(三钱)黄连(酒炒,六钱)人参(去芦,二钱)柴 胡(三钱) 末之,蜜丸梧子大,每百丸,白汤送下。 滋阴丸(即六味地黄丸,方见虚损证条下。) 明目地黄丸 牛膝(酒浸,五两)石斛(五两)枳壳(炒,三两)防风(去芦,二两)杏仁(去皮,二两)生地 黄(一斤)熟地黄(一斤) 上末之,蜜丸如梧桐子大,每七十丸,空心盐汤下。 地芝丸 治能近视,阴有余;不能远视,阳不足。 生地黄(四两)天门冬(去心,四两)甘菊花(二两)枳壳(炒,二两) 蜜丸桐子大,茶清下百丸。 定志丸(方见惊悸怔忡条下。)
    养阳
     浑身及手足麻木不仁,两目紧急羞明,或视物无力,黄汤内伤脾胃不足,内障耳鸣,多年目昏,不能 视物,益 气聪明汤阴盛阳虚九窍不利,青白翳见于大,补阳汤主之。久服凉药过多,目转昏者,补胃汤主之。 黄汤 治视物无力。 黄(二两,蜜炙)人参(八钱,去芦)甘草(炙,一两)蔓荆子(二钱)白芍药(一两)陈皮(五钱) 每五钱,水煎服。 益气聪明汤 黄(五钱)甘草(五钱)人参(五钱)升麻(三钱)葛根(三钱)蔓荆子(一钱)芍药(酒炒, 一钱)黄柏(酒炒,一钱) 每服五钱,水煎,临卧服,五更时再服。 补阳汤 治阴盛阳虚。 羌活(一两,去芦)甘草(一两,炙)人参(一两,去芦)生地黄(一两)熟地黄(一两)黄 (一两,蜜炙)白术(炒,一两)泽泻(五钱)陈皮(五钱)白茯苓(三钱)知母(三钱,酒炒)柴胡 (三钱)防风(三钱,去芦)白芍药(五钱)肉桂(一钱)当归(三钱,酒制独活(五钱,去芦) 每服五钱,水煎,空心热服。 补胃汤 即黄汤减黄、陈皮一半,加酒一两。
    障
     肝经积热,肺受风邪,眼障黑白等花,还睛丸。膜眼皮赤烂,蝉花无比丸风热蝉花散。 还睛丸 明目退。 人参(二两,去芦)熟地黄(二两)知母(二两,去毛桔梗(二两,去芦)防风(二两,去芦) 茺蔚子(二两)车前子(二两)黄芩(二两)细 辛(二两)五味子(二两)玄参(五钱) 末之,炼蜜丸如桐子大,每二十丸,空心时白汤下。 蝉花无比丸 茯苓(去皮,四两)炙甘草(四两)防风(去芦,四两)石决明(二两)川芎(二两)羌活(去芦, 二两)当归(二两,酒洗)赤芍药(二两)蒺藜(炒,一两)蝉蜕(二两)苍术(米泔浸,晒干,炒, 二两)蛇蜕(一两) 末之,蜜丸梧子大,每三十丸,白汤下。 蝉花散 即前方加谷精草、甘菊花、龙胆草各一两。
    点洗
     肝经上壅,目赤涩痛,汤泡散洗之。风热攻目,隐涩难开,羞明立胜散,或珍珠散。 汤泡散 洗风热眼。 赤芍药(一钱)当归(一钱)黄连(一钱) 泡洗。 羞明立胜散 黄连(二钱)秦皮(二钱)防风(二钱)黄芩(二钱) 水煎,用新羊毛笔蘸刷洗眼。 珍珠散 点一切眼。 朴硝(净者,一钱)炉甘石(一钱)麝香(少许)片脑(少许) 研极细,点眼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