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证录》
书名:辨证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十三] 瘰门(二则)

    人有生痰块于颈项,坚硬如石,久则变成瘰,流脓流血,一块未消,一块复 长,未几又溃,或耳下,或缺盆,或肩上下,有流出患走之状,故名鼠疮,又名串 疮,言其如鼠之能穿也。世人谓其食鼠窃余物,以成此症,而不尽然也。盖瘰之 症,多起于痰,而痰块之生,多起于郁,未有不郁而能生痰,未有无痰而能成瘰 者也。故治瘰之法,必须以开郁为主。然郁久则气血必耗,况流脓流血,则气血 更亏,徒消其痰,不解其郁,但开其郁,而不化痰,皆虚其虚也,不能奏功。方用 消串丹白芍(一两)白术(一两)柴胡(二钱)天花粉(三钱)茯苓(五钱)陈皮(一钱) 附子(一片)甘草(一钱)蒲公英(三钱)紫贝天葵(五钱)水煎服。连服八剂而痰 块渐消,再服十剂而瘰尽化,再服一月全愈。愈后可服六君子汤,以为善后之计,断不再发。 此方妙在蒲公英与紫贝天葵为消串之神药,然非佐之以白芍、柴胡则肝木不平, 非辅之以白术、茯苓则脾胃之土不健,何以胜攻痰破块之烈哉,惟有攻有补,则调 济咸宜。得附子之力,以引群药直捣中坚,所以能愈宿疾沉于旦夕耳。 人有久生瘰,两颈之间尽多溃烂,胸膈之上无非痰块,已有头破欲腐者,遂 至身体发热发寒,肌肉消瘦,饮食少思,盗汗自汗惊悸恍惚,此等症原系难医, 然治之有法,尚可救也。大约瘰初起,宜解郁为先,而佐之补虚,以消其毒。倘 执寻常治法,以祛痰败毒为事,鲜不速死。方用转败丹∶ 人参(一两)柴胡(二钱)白芍(三钱)金银花(三两)当归(二两)半夏(五钱) 白术(一两)生甘草(三钱)水煎服。四剂而胸间之痰块尽消,再服四剂而颈上溃烂亦愈。 将前方减半,再服十剂,疮口悉平,不再发也。 此方补多于消,而开郁寓于中,化痰存其内。世人从未有知此法者,但一味攻 毒,所以愈攻而愈坏也。曷不以此方试之哉,杀运无穷,神力难信,世见此等治法, 无不惊走辟易。否则,且有刺讥讪笑,摘吾方之过奇,谓大言不惭,何可为训。孰 知却是祛病之仙,夺命之异药哉。予不胜掩卷而三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