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证录》
书名:辨证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十三] 顽疮门(二则)

    人有久生恶疮,或在手足,或在胸背,或在头面,终年经岁而不愈,臭腐不堪, 百药罔效,外药敷之不应,内药服之无功,世人故谓之顽疮。然疮虽顽,治之当如 何?盖人身气血和,断不生疮疖,间或生之,亦旬日而愈。其不和者,或因湿浸, 或因热盛,或因湿热寒邪之交至,遂至气结而不宣,血滞而不散,结于皮而皮生疮, 结于肉而肉生疮。久则脓血不净,因而生虫。人以为虫也,又用杀虫之药,而反伤 其皮肉,则气血愈虚,力难兼到,弃皮肉于膜外而罔顾,则疮成为冥顽不灵之患矣。 故治疮皆以行气活血为主,而虫与毒不必计也。然而血不易活,气不易行,非补气 补血不可。盖气得补而气自行于周身,血得补而血自活于遍体也。方用救顽汤当归(二两)黄(一两)白术(一两)生甘草(三钱)熟地(一两)山茱萸(五钱) 麦冬(一两)柴胡(一两)茯苓(五钱)半夏(二钱)防风(一钱)连翘(一钱)附子(一片) 水煎服。连服二剂,而疮口必然发肿,断不可惧。从前无效,今服药发肿,乃药助气血与 疮相战也,乃速愈之机。再服二剂,不痛而痒矣。再服二剂,痒止而肉生矣。再服二剂, 结靥而愈。再服二剂,不再发。 此方单去活血行气,得补之力也。气行血活,虫将安寄?故不必杀虫而顽疮自尽愈矣。 人有内股生疮,敛如豆许,翻出肉一块,宛如菌状,人以为虫蚀外翻也,孰知 是肝经风热血燥之故乎。夫肝热则生风,此风乃内风而非外风也。外风清凉而内风 蕴热,故外风宜散而内风宜清。然但清其风而不补其血,则热不可解,而风不可舒 也。必须养血之中而益之清热之味,则燥不能燥,热退而风自静矣。方用清风汤白芍(一两)人参(五钱)当归(五钱)白术(三钱)炒栀子(三钱)甘草(一钱) 川芎(二钱)丹皮(三钱)沙参(三钱)柴胡(一钱)天花粉(三钱)连翘(一钱) 水煎服。一连数剂,疮口自敛。 此方滋血以养肝,非消肉以化毒。然何以疮敛而愈也?盖疮成于肝木之旺,平 肝而血无过燥之虞,自然风散而热无炎烧之祸也。苟不平肝而内用降火之品,外用 追蚀之法,则蚀而又翻,翻而又蚀,其肉益大,而气愈虚,变出非常,正难救援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