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饮食劳倦第三十九] 附方

    
    枳术导滞丸
    (东垣)治伤湿热之物,不得旋化而作痞,满闷不安。 黄芩茯苓白术黄连(各三钱)泽泻(一钱)枳实麸炒、去瓤)神曲(炒,各 五钱)大黄(煨,一两) 上为末,汤浸蒸饼为丸。食远白汤下五十丸。
    丹溪保和丸
    (见第十七)
    洁古枳术丸
    (见第十七)
    曲枳术丸
    (见第二十)
    东垣葛花解醒汤
    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颤摇,饮食减少,小便不利青皮(去瓤,三钱)木香(五分)橘红人参猪苓(去皮)白茯苓(各一钱半)神曲 (炒)泽泻干姜白术(各二钱)白豆蔻葛花砂仁(各五钱) 上为极细末。每服三钱,白汤调服。但得微汗,则酒病去矣。此盖不得已而用 之,岂可恃此酗饮成病,自损元气。惟病酒者思之。
    东垣补中益气汤
    治劳役过度,饮食失节,四肢倦怠口干身热手心蒸热,手背 不热,时或头痛,微恶风寒,自常汗出。或气高而喘,身热而烦。其脉洪大无力, 或脉微细软弱,或惟右脉虚大。凡中气虚弱而不能摄血,或中气不足而误用克伐, 或饮食劳倦而患疟痢,脾胃气虚而久不能愈,或腠理不密,易伤风寒,微邪凑肺咳嗽不已,或病久元气下陷,或伤恐元气不升,或元气虚弱,感冒风寒,不胜 发表,或入房之后,劳役感冒,或劳役感冒而后入房,或阳气不升而头晕作眩, 额上喜温而渐愈等证。不论内外病候,审是因于劳役者,以之为主。治之法,能 生长身中胃气,而行春夏之令。亦能使脾土以生肺金,为肝、心、脾、肺滋化源 之剂。 黄(病甚、热甚者一钱)人参(三分,有嗽去之)甘草(炙,五分)当归酒制橘皮升麻柴胡(各三分)白术(五分) (薛新甫常用方∶、参、术各一钱半,归一钱,橘七分,柴、升各五分。) 水二盏,枣一枚,姜一片,煎至一盏。量气弱气盛,临病斟酌水盏大小。去滓, 食远稍热服。如伤重者,不过二服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