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 针灸门] 十二经是动所生之病

    
    手太阴肺之经
     是动病肺胀满。膨膨而喘咳缺盆中痛。甚则交两手而瞀。是谓臂厥。主肺。 所生病咳嗽上气。喘。喝。烦心胸满。臂内前廉痛。掌中热。气盛有余。则肩背风寒。汗出。中风小便数而欠。气虚肩背痛少气不足以息。溺色变。卒遗失无度。
    手太阳小肠经
     是动病。嗌痛。颔肿。不可回顾。肩似拔。似折。主液。 所生病。耳聋目黄。颊颔肿。颈肩肘臂外后廉痛。
    手阳明大肠经
     是动病。齿痛肿。主津。 所生病。目黄口干鼽衄喉痹肩前痛。大指次指不用。气有余。则当脉所过者 热肿。虚则寒栗不复。
    足厥阴肝之经
     是动病。腰痛不可以俯仰。丈夫疝。妇人少腹肿。甚则嗌干。面粗脱色。主肝。 所生病。胸满。呕逆洞泄狐疝遗溺闭癃
    足少阳胆之经
     是动病。口苦。善太息。心胁痛。不能转侧。甚则面微尘。体无膏泽。足外反热。是为 阳厥。主骨。 所生病。头痛。角颔肿痛。目锐痛。缺盆中肿痛。腋卒肿。马刀挟瘿。汗出。振寒胸胁肋髀膝外。至胫绝骨外踝前。及诸节皆痛。小指次指不用。
    足少阴肾之经
     是动病。饥不欲食面黑如炭色。咳唾则有血。喝喝而喘。坐而欲起。目KTKT无所见。 心悬若饥状。气不足善恐。心惕惕若人将捕之。是谓骨厥。主肾。 所生病。口热舌干咽肿上气。嗌干及痛。烦心。心痛。黄胆肠。脊股内后廉痛。痿 厥嗜卧。足下热而痛。
    手少阴心之经
     是动病。嗌干心痛。渴而欲饮。是谓臂厥。主心。 所生病。目黄胁痛。臂内后廉痛。厥掌中热。
    手厥阴心包络经
     是动病。手心热。肘臂挛急腋肿。甚则胸胁肢满。心中大动。面赤目黄。喜笑不 休。主脉。 所生病。烦心。心痛。掌中热。
    足太阳膀胱经
     是动病。头痛。目似脱。项似拔脊痛。腰似折。髀不可以曲。似结。似裂。是谓 踝厥。主筋。 所生病。痔。疟。狂癫疾。头囟顶痛。目黄泪出。鼽衄。项背腰尻脚皆痛。小指不 用。
    足阳明胃之经
     是动病。凄凄然振寒。善呻数欠。颜黑。病至则恶人与火。闻木音则惕然而惊。心欲动 独闭户塞牖而处。甚则上高而歌。弃衣而走。贲响腹胀。是谓厥。主血。 所生病。狂疟温淫。汗出鼽衄。口唇胗。颈项肿。喉痹。大腹水肿膝膑肿痛。循膺 乳气 街。股伏免外廉足跗上皆痛。中指不用。气盛。则身已前皆热。其有余于胃。则消谷善 肌。溺色黄。气不足。则身已前皆寒栗。胃中寒。则胀满。
    手少阳三焦经
     是动病。耳聋。浑浑嗌肿喉痹。主气。 所生病。汗出。目锐痛。颊肿。耳后肩肘臂外皆痛。小指次指不用。
    足太阴脾之经
     是动病。舌本强。食则呕。胃脘痛。腹胀。善噫。得后与气。则快然如衰。身体皆重。 主脾。 所生病。舌本痛。体不能动摇。食不下。烦心。心下急痛。寒疟。溏。瘕泄。水闭。黄 疸。不能卧。强立。股膝内肿。厥足大趾不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