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八 针灸门] 穴

    
    厉兑二穴
    金也。在足大指次指去爪甲如韭叶。针一分。灸一壮。明堂经云。 主尸 厥如死。不知人。多睡善惊西方子云。面上浮肿也。铜人经云。足阳明脉之所出也。为井 治尸厥口噤气绝状如中恶。心腹胀满。热病汗不出。寒热疟。不嗜食面肿足寒。喉 痹齿 龋。恶风鼻不利。西方子云。主鼻不利。涕黄哽咽不得卧恶寒心痛。胀满不得息。吐舌戾 颈。
    内庭二穴
    水也。足大指次指外间陷中。灸三壮。针三分。铜人经云。足 阳明 脉之所流也。为荥。治四肢厥逆。腹胀满数欠。恶闻人声。振寒咽中引痛。口齿龋痛。疟 不嗜食。西方子云。主厥逆僻禁。腹胀满不得食。喜频伸数欠。
    陷谷二穴
    木也。在足大指次指外间本节后陷中。去内庭二寸。针三分。留七呼 灸 三壮。明堂云。一名陷骨。主卒疝小腹痛头面虚肿。及疟发寒热也。铜人经云。足阳明 脉之所注也。为。治面目浮肿。及水病。善咽肠鸣腹痛。热病汗不出。振寒疟疾。西方子 云。主胸胁支满。肠大满。善噫痈肿。
    冲阳二穴
    在足跗上去陷谷三寸。针五分。灸三壮。素问注。跗上五寸骨间动脉 刺 三分。千金云。跗上五寸骨间。去陷谷三寸(一云二寸)。铜人经云。足阳明脉之所过也。为 原。治偏风口眼斜。肘肿齿龋痛。发寒热。腹坚大不嗜食。振寒久狂。登高而歌。弃衣而 走。足缓履不收。西方子云。穴在足跗上五寸骨间。去陷谷一寸。主面浮肿。足痿又主热病 汗不出。振寒而战欠。先寒洗浙甚久。面热。热去。汗去之。痛从足起腹大。
    解溪二穴
    火也。在冲阳后寸半。腕上陷中。明堂下经云。在系鞋处。针五分。 灸三 壮。素问注。在冲阳后二寸半。刺疟。注作三寸半。二注不同。当从甲乙经作寸半。明堂经 云。主上气喘。嗽咳息急。腹中积气。上下不行及目生白翳也。铜人经云。足阳明脉之所行 也。为经。治风面浮肿。颜黑。厥气上冲。腹胀大便下重。惊。膝股肿。转盼目眩头痛 癫疾烦心。悲泣霍乱头风目赤。西方子云。治口齿痛。酸。转筋湿痹。腹大下肿。 风水面肿。刺疟。口痛啮舌
    丰隆二穴
    在外踝上八寸下廉外廉陷中。针三分。灸三壮。明堂下经云。七 壮。 明堂经云。主四肢不收。身体倦怠。膝腿酸痹。屈伸难。铜人经云。别走太阴。治厥逆胸痛 如刺。腹中切痛。大小便难涩。厥头痛面浮肿。风逆四肢肿身热喉痹不能言。西方子 云。主头痛。寒热汗出不恶寒。大小便涩难。不能食。狂妄言。登高而歌。弃衣而走。厥逆 手足青。痛如刺。烦心狂见鬼。好笑。
    下廉二穴
    一名下巨虚。在上廉下三寸。当举足取穴。针八分。灸三壮。明堂云 上 廉下三寸两筋两骨罅陷宛宛中。蹲地坐取之。针六分。得气即泻。甲乙云。针三分。灸三壮 主小肠气不足。面无颜色。偏风热风。冷痹不遂。风湿痹。灸亦良。日七七壮。不及针。 灸疮瘥。冷痹则已。素问注云。足阳明与小肠合。在上廉下三寸。针三分。铜人经云。治少 腹痛。飧泄次指间痛。唇干涎出不觉。不得汗出。毛发焦脱。肉少气中热。不嗜饮食。 泄脓血胸胁少腹痛暴惊狂言非常。女子乳痈喉痹。肿痛。足跗不收。针入八分。可 灸三壮。西方子云。治寒湿下注。小便难黄。资生经云。手阳明亦有下廉。此乃足下廉也。
    条口二穴
    在下廉上一寸。举足取之。针五分。明堂云。在上廉下一寸。针八分 灸 三壮。铜人经云。治膝寒酸痛。足缓失履不收。湿痹。针五分。又云。阳明脉气所发。主 胫寒不得卧。足下热。不能久立。
    上廉二穴
    一名上巨虚。在三里下三寸。当举足取之。灸三壮。针三分。甄权云 治 脏气不足。偏风腿。手足不仁。灸随年为壮。明堂云。巨虚上廉。在三里下三寸。两筋两 骨罅陷宛宛中。针八分。得气即泻。灸大良。日七壮。明堂下经云。灸三壮。素问注。在三 里下三寸。又云在膝犊鼻下外廉六寸。明堂云。三里穴下三寸。骨外大筋内筋骨之间。 主脚胫酸痛。屈伸难。不能久立。铜人经云。治飧泄。腹胁支满。走侠脐腹痛食不化。喘息 不能行。可灸三壮。针入三分。又云。足阳明与太阳合。主大肠气不足。偏风膝腿不随。 脚不得履地。香港脚刺风风。脚冷寒疟。灸之大良。西方子云。主小便难。黄风水膝肿。资 生经云。手阳明亦有上廉。此乃足上廉也。
    三里二穴
    土也。在膝下三寸。外廉两筋间(一云骨外大筋内骨之间。一云 陷者 宛宛中)。当举足取之。秦承祖云。诸病皆治。食气水气。蛊毒癖。四肢肿满。膝酸痛 目不明。华佗云。疗五劳羸瘦七伤。虚乏。胸中瘀血。乳痈。大小人热。皆调三里。外台 明堂云。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气上冲目。所以三里下气也(明同)。灸三壮。针五 分。明堂经云。针腹背每须去三里穴。针八分。留十呼。泻七吸。日灸七壮。止百壮。素问 注。刺一寸。在膝下三寸。骨外廉两筋肉分间(指云。深则足扶阳脉不见。集云。按之太 冲脉不动)。明堂云。主脏腹久积冷气。心腹胀满。胃气不足。闻食则肠鸣腹痛。灸三壮。 铜人经云。足阳明脉之所入也。为合。主胃中寒。腰满坚块。不能食。反胃。胸胁积气。脚 弱。针入八分。灸亦良。又云。主胸中气不足。西方子云。灸三壮。主喉痹不能言。胸中暴 逆不得息。咳嗽多唾。主肘痛。时寒。腰痛不可以顾。足痿失履不收。足下热不能久立。主 疟少气肠鸣腹痛。胸腹中瘀血。水肿腹胀。阴气不足。小腹坚。热病汗不出。喜呕口苦壮热反折。口噤鼓颔。腰痛。视而有所见。喜悲上下求之。口僻乳肿。目不明。久泻利食不 化。胁下注满。膝痿寒热。中消谷苦饥。腹热身烦。狂言乳痈。狂歌妄笑。恐怒大骂。霍乱 遗尿失气阳厥。凄凄恶寒。头眩小便不利。凡此等疾。皆灸之多至五百壮。少至二三百 壮。资生经云。手有三里。此亦曰三里。盖足三里也。铜人经云。在膝下三寸。明堂素问注 皆同。人多不能求其穴。每以大拇指次指围其膝盖。以中指住处为穴。或以最小指住处为穴 皆不得真穴所在也。予按明堂。有膝眼四穴。盖在膝头骨下两旁陷中也。又按铜人等经。 有犊鼻穴。盖在膝膑下侠罅大筋中也。又按铜人有膝关二穴。盖在犊鼻下二寸陷中也。素 问注。巨虚上廉云。三里在犊鼻下三寸。则是犊鼻之下三寸方是三里。不可便从膝头下去三 寸为三里穴也。若如今人之取穴。恐失之太高矣(千金云。灸至五百壮。少至一二百壮)。
    犊鼻二穴
    在膝膑下侠解(明堂作罅)大筋中。治膝中不仁。难跪起。盖膝膑 肿溃 者不可治。不溃者可疗。若犊鼻坚硬。勿便攻。先以洗熨。即微刺之愈。明堂云。针三分。 灸三壮。铜人经云。治膝下疼痛不仁。难跪起。膝膑痈肿溃者。不可治。不溃者可疗。若犊 鼻坚硬。勿便攻先。以洗熨去之。即微刺之愈。又云。足阳明脉气所发。主犊鼻肿。洗熨去 之。其久坚勿攻。攻者死。资生经云。按素问刺禁云。刺膝膑出液为跛。犊鼻在膝膑下。 用针者。不可轻也。
    梁丘二穴
    在膝上二寸(明堂云三寸)。两筋间。灸三壮。针三分。明堂云。五分 明 堂作三寸。铜人千金皆作二寸。千金注谓。或云三寸。铜人经云。治大惊胫痛。寒痹膝不能 屈伸。又云。足阳明却治胫膝痛。西方子云。灸三壮。主筋挛不得屈伸。不可以行。
    阴市二穴
    一名阴鼎。在膝上三寸伏兔下陷中(又云宛宛中)。拜而取之。针三分 不 可灸。明堂下经云。灸三壮。千金注。二十卷云。在膝上当伏兔下行二寸。临膝取之(又云 膝内辅骨后大筋下小筋上。屈膝得之)。明堂经云。灸五壮。主卒疝。小腹痛。力痿气少 伏兔中寒。腰如冷水。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之所发。主寒疝下至腰。脚冷如水。小肠诸 疝。按之在膝上伏兔下。针入三分。灸三壮。西方子云。主腹中胀满。痿厥少气。腰痛不可 以顾。主膝上伏兔中寒。资生经云。铜人经云。不可灸。明堂乃云。灸三壮。岂以禁穴许灸 一壮至三壮耶。
    伏兔二穴
    在膝上六寸起肉。正跪坐取之。一云膝盖上七寸。针五分。不可灸。 明堂 云。妇人八部诸病。通针三分。铜人经云。治劳气逆。膝冷不得温。针入五分。又云。足阳 明脉气所发。治风劳痹逆狂邪。手节挛缩。身瘾疹腹胀。少气。妇人八部诸病。西方子云。 不灸。
    髀关二穴
    在膝上伏兔后交分中。针六分。明堂云。灸三壮。铜人经云。治膝寒 不仁痿厥。股内筋络急不能屈伸。又云。针入三分。西方子云。主黄胆。
    膝眼四穴
    在膝头骨下两筋旁陷中。铜人经云。宛宛中。主膝冷疼痛不已。针五 分。 留三呼。泻五吸。禁灸(有人膝肿甚。人为灸此穴。遂至不救。盖犯其所禁也)。资生经云。 铜人无此四穴。明堂有之。故附入于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