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三 针灸门] 膈痛

    疗膈气资生经)。穴承满乳根 疗胸膈闷。咳嗽气短喉鸣穴中膈痛。穴膈俞 疗胸膈气满。穴商阳 疗胸膈满闷。穴临泣足临泣) 疗胸中膈。气聚痛好吐。穴厥阴俞随年壮。 治膈中不利。穴隐白巨阙腹中雷鸣。察察隐隐。常有水声。穴食窦 治胸膈中气。穴阙俞灸随年壮。 治胸膈烦满。穴天池 治膈气呕吐涎沫。穴中 治膈胃寒痰。穴率谷膈俞 治气哽。穴扶突 疗气鲠鲠。穴天突 疗噎。穴章门胸胁支满噎塞。穴中庭 治食噎不下。胸喘息胀。穴大钟 治胸中气噎。穴关冲天突 治胸中如塞。及聚气成干噎。穴中 治膈气不下食。噎病。穴乳根 疗久疟。背气满闷。胸中气噎。穴 疗善噎。穴神堂中府 治膈中不利。穴巨阙 治五噎黄帝岐伯曰。凡人患噎疾。百味珍馔不能食者。灸何穴而立得其愈。岐伯答曰。夫人 噎病 有五般。一曰气噎。二曰忧噎。三曰食噎。四曰劳噎。五曰思噎。此皆由阴阳不和。三焦膈 绝。津液不利。故令气膈不调。成噎疾。 治气噎。灸中 治忧噎。灸心俞 治食噎。灸乳根 治劳噎。灸膈俞 治思噎。灸天府 治五噎。黄瘅醋心多唾。呕吐不止。刺任脉天突一穴。在结喉下一寸宛宛中。阴维任 脉之 会。针入五分。留三呼。得气即泻。次针足少阴通关二穴。在中脘穴两傍。同身寸之相去各 五分。用长针针入八分。左捻针。能进饮食。右捻针。能和脾胃。许氏云。此穴一针四效。 凡下针后良久。先脾磨食。觉针动为一效。次针破病根。肠中作声为二效。次觉流入膀胱为 三效。然后觉气流行入腰后肾堂间。为四效矣。 治五膈气喘息不止。刺任脉中脘一穴。一名太仓。胃之募也。经云。腑会太仓。在上脘 穴下 一寸。当脐上蔽骨下当中是也。手太阳足阳明所生。任脉之会。上纪者。中脘也。用毫针针 入八分。次针足厥阴经期门二穴。凡刺腹部诸俞穴气虚人内息大七八口。下入丹田闭气 刺之。 治结气胸中膈气。扁鹊曰。第四椎下两傍各一寸半。名厥阴俞。灸随年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