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夫鉴以照物,妍媸见焉,其形可执也。医,意也,宜不执于形。而谓之医鉴者何?以意为医,而以其精 蕴形之记载,俾观者因形会意,诸所疾症脉方,于焉悉达,亦如鉴之照物,妍媸毕见焉。古谓医为鉴也。 鉴,一也,医犹夫鉴,亦一也。而谓之《古今医鉴》者何?鉴有古今,医仿诸家要诀,以为卷帙,亦有古今, 故不徒曰医鉴,而必以古今冠也。拟医于鉴,其察症照物,诚均毫发不爽也。而为之序者何?医鉴既成,将 梓而行世,是不容无序也。其鉴此古今医者何?金溪云林龚子也。龚子少为儒,已以单子弃去,惟雅好医病, 世俗末学执偏见而源本昧也。乃只其父西园君意,取黄帝素问》、《灵枢》读之,刻意研精,辄识真要。 凡运气标本阴阳之升降变化,生死之由兆,既分焉晰矣。复发为论著,以释群疑,而医遂然名吴楚间。 乃龚子以名吴楚为未足,由是游大梁,历许昌,遂北如燕而售具术于公孙之前。如大学士中玄高公,大司寇三 川刘公,咸雅重龚子,授之衔以示褒嘉。而龚子之名,复盛称于燕、于梁许无休已时。久之并集周汉和、缓、 淳于,下至金元刘,张,本朝朱、戴辈。诸方奇验者,括成帙,名曰《古今医鉴》。以古今医术尽于此, 如悬鉴故也。先之论说以阐其理,既之门类以悉其端,终之旁行以广其见。厘为八卷,要诀悉备,按法取 用,厥验如神。盖真不刊书云∶凡医家者流,究论说则其理名,观门类则其端显,窥旁引则其见周,文 简意博,一览无遗。辟如既型 之鉴,粉之玄锡,摩之白HT,而其体明也。譬玉荣石精,尘垢莫蚀,而须眉鬓毛,可得而察也。故谓医为鉴 可也。谓古今之医为古今之鉴亦可也。而岂形迹之足拘哉。嗟龚子之心之仁,成是书而公于天下,又有大过 人者。昔者长桑君以禁方传越人,而戒以无泄,徒为越人传,不欲为天下公,狭小之见,是反鉴索照者类也, 而非所以语龚子也。庄子曰∶至人之用心也着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殆龚子公是书之谓乎。其父西园君, 负才玄览,为世儒医,嘉靖末受先少保公异知,尝欲修此书,而其子云林竟成之。盖世医云∶余以知西园, 故因知其子。于其请也,遂为之序。
    鄢陵水山刘巡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