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六] 破伤风

    
    脉
     表脉浮而无力,太阳也。脉长有力,阳明也。脉浮而弦小者,少阳也。河间曰∶ 太阳宜汗,阳明宜下,少阳宜和解
    病
     《内经》曰∶风者,百病之始也。清净,则腠理闭拒。虽有大风苛毒,而弗能为害也。若夫破伤风证, 因事击破皮肉,往往视为寻常,殊不知风邪乘虚而客袭之。渐而变为恶候。又诸疮久不合口,风邪亦能内袭, 或用汤淋洗,或着艾焚灸,其汤火之毒瓦斯,亦与破伤风邪无异,其为证也。皆能传播经络,烧烁真气, 是以寒热间作,甚则口噤目斜,身体强直,如角弓反张之状,死在旦夕,诚可哀悯。
    治
     法当同伤寒处治,因其有在表、在里、半表半里三者之不同,故不离乎汗、下、和三法也。是故在表者 汗之,在里者下之,在半表半里之间者宜和解之,又不可过其法也。
    方
    
    如圣散
     川乌草乌(各三钱)苍术细辛川芎白芷防风(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五七分,酒调服,忌油腻晕腥面。如癫狗咬, 加两头尖红娘子各一钱。中风身体麻木,或走痛,酒调下。风旋头晕,酒调下。头风,茶调下。偏头风, 口噙水,搐鼻。伤风,热茶调下,出汗风牙虫痛,频擦患处,流涎。金疮血不止,干掺之。恶疮久不愈, 口噙水洗,绵拭干掺之。犬咬蛇伤,蝎螫口噙,盐水洗之,仍敷上。痈疽、瘤、鱼睛、红丝、发背脑疽等疮发时,新汲水调涂纸封,再用酒调服。汤火伤皮,新汲水调,鸡翎刷上。杖疮有血,干敷之。瘰 口噙水洗,掺之。干湿疥疮,香油调搽。
    定风散
    治破伤风,及金刃伤打扑伤损,并癫狗咬伤,能定痛生肌。 天南星(为防风所制,服之不麻)防风(各等分) 上为细末,破伤风以药敷疮口,然后以温酒调一钱服,如牙关紧急,角弓发张,用药二钱,童便调下。 打伤欲死,但心头微温,以童便灌下二钱,并进二服。癫狗咬破,先噙将水洗净,用 绢试干,贴药,更不再发,无脓,大有功效。
    一字散
    治破伤风搐搦,角弓反张。 蜈蚣(去毒,炒一条)全蝎(一对,炒,去毒并头足) 上为细末,如发时,用一字擦牙缝内,或吹鼻中。
    脱凡散
    治破伤风,五七日未愈,已至角弓反张,牙关紧急。 蝉蜕(去头足,土净,五钱) 上为末,用好酒一碗,煎滚,服之立苏。
    退风散
    治破伤风不省人事,角弓反张。 防风(一钱)荆芥(五分)薄荷(七分)僵蚕(炒,五分)天麻(酒洗,一钱) 白芷(一钱)麻黄(一钱)茯苓(一钱)当归身(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锉一剂,生姜七片,煎服。
    羌活防风汤
    治破伤风,初传在表。 当归川芎白芍防风羌活本细辛地榆甘草(炙,各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热服。若大便闭,加大黄。热,加黄芩
    水调膏
    治初破伤风,热红肿,风斜欲将传播经络而未入深者,用此。 杏仁(去皮,细研)白面(各等分) 上和匀,用新汲水调如膏,敷患处,肿消热退。
    灸法
    治破伤风及犬伤,神效。 用核桃壳半个,填稠人粪满,仍用槐白皮,衬扣伤处,用艾灸 之。若遍身汗出,其人大困则愈。远年者,将伤处前灸之,亦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