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二] 产育

    
    脉
     欲产之妇脉离经。离经者,离乎经常之谓也,非《难经》一呼三至之比。脉虽离经而腰不痛者,未 产也;若腹连腰痛甚者,即欲产也。诊其尺脉转急,如切绳转珠者,即产出之脉也。
    证
     临产之初,宜脱平常所穿之衣,以笼罩头及罩口,则易产。切不可喧闹,宜选一善熟稳婆得力家人, 无使挥霍张皇,致令产妇惊恐,惟当餐软饭稀粥之类。若腹中痛,且令扶行,或痛或止,名曰弄痛。不可使 试水手探,亦不可屈腰眠卧。如连腰引痛,眼中如见火光,此是儿转,又须扶策徐徐行。起若艰难,即凭物立。 须臾直至腰腹相引,频频阵痛,难以行立,然后坐草。切勿太早,恐儿在腹中难以转侧,及胞浆先破,子 道干涩,皆至难产。若心中热闷,可用生鸡子一枚打破吞服。抱腰之人,不得倾斜,则儿顺自然产。若临事 仓惶,用力失宜,遂有难产之恙。是故有逆产者,则先露足;有横生者,则先露手;坐产者,则先露臂,此 皆用力太早之过。夫当脐腹疼痛之初,儿身才转而未顺,用力一逼,遂至横 逆。若手足先露者,用细针刺儿手足心一二分深,三四刺之,以盐涂其上,轻轻送入,儿得其痛,惊转一缩, 即顺生矣。或儿脚先下者,谓之踏莲花生,急以盐涂儿脚底,又可急搔之,并以盐擦母腹上,则正生矣。若 产讫先饮童便一盏,或入酒少许同服。勿便睡,且令闭目而坐,顷之,方可扶上床仰卧,立膝勿令伸足, 熟睡,宜频唤醒。亦不可以得男为喜,喜则伤心,恐生红汗之证;亦不可以得女为忧,恐致败血伤心之患。宜 常淬醋烟,以防晕闷。逡巡,少进白粥,母令过饱。其有破水之后,经日而不产者,即当随证细 辨∶身重体热,作寒,面黑,舌青,及舌上冷,子母俱死,面赤舌青,母活子死;面青舌赤,口沫出者;母 死子活;唇口俱青,吐沫,母子俱死。仓卒之间,不可不详细审视,预与病家言之。若胞衣不下者,停待 少久,非惟使产母疲倦,是血流入胞中,为血所胀,上冲心胸,喘急疼痛,必致危殆。宜急断脐带,以物 坠住,尤宜用意拴缚,然后截断。不尔,则胞上掩心而死。须臾其血不潮入胞中,则胞衣自当痿缩而下,纵 淹延数日,亦不致害人。惟欲产母心怀舒畅,则自下矣。不可妄用手法,因此致殂。五七日不可强力下床, 或忧虑用性,一月之内,或伤于房事,以致变生证候。类此难治,最宜谨慎。外此有外感内伤,及诸杂证, 与男子等。但当加理血药为助,临治之际,宜以意消息之而参用焉。
    方
    
    黄金散
    (秘方)〔批〕(按此方催生圣药,如产月未足,又能安之)治生产一二 日难分娩者,服之如神。因屡验不敢自私,广以济人,人得之者,亦弗自私,庶施者愈广矣。 真金箔大者五片,小者七片,以小瓷钟将水少许,去纸,入金 在内,用指研匀,后再添水至半钟。一面先令扶产妇虚坐,又令一 妇人用两手,将大指按定产母两肩上肩井穴,前药温服,其胎即下。如产月未足,又能安之。
    济生汤
    治难产,须一二日不产者宜服,自然转动降生。 当归(三钱)川芎(二钱)香附(一钱半,炒)枳壳(三钱,麸炒)苏叶(八分) 大腹皮姜汁洗,一钱半)甘草(七分)加白芷(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腰痛甚,服之即产。
    自生饮
    (云林制)〔批〕(按此方活血顺气平和之剂)治临产生育艰难。 当归(三钱)川芎(二钱)枳壳(炒,二钱)益母草(一钱)白芷(六分)火麻 (炒去壳,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空心温服。
    催生立应散
    (王柏泉传)治难产,及横生逆产。 车前子(一两)当归(一两)冬葵子(三钱)牛膝(二钱)白芷(三钱)大腹 皮(二钱)枳壳(二钱)川芎(二钱)白芍(一钱) 上锉,水煎熟,入酒少许,服之立产。
    夺命丸
    治妇人小产下血至多,子死腹中,其人憎寒,手指、唇口、爪甲青黑,或胎上抢心,则闷绝欲 死,冷汗自出,喘满不食,或食毒物,或误服草药,动胎气下血不止,胎尚未损,服之可安;已损,服之可下。 桃仁(麸炒,去皮尖)赤芍官桂白茯苓牡丹皮(各等分) 上为末,蜜丸弹子大。每一丸,细嚼,淡醋汤下,速进两丸。至胎腐烂腹中,危甚,立可取出。 〔批〕(按此法治难产属热者)治难产沥浆胞干,胎不得下,用香油蜂蜜各一碗,和匀,入铜锅 内慢火煎一二沸,掠去沫,调白滑石末一两,重搅匀顿服。外以油蜜于母腹脐上下摩之。
    降生散
    治临产生育艰难,痛阵尚疏,三两日不生,或产母气乏羡顿,产道干涩,致令难产,才 觉腹痛,但破水后,便可服此药,即生矣,如死胎亦下;未经破水,不宜服之。 苍术(制,二钱)枳壳桔梗陈皮杨芍白芷川芎当归(各一钱)肉桂干姜 浓朴半夏茯苓木香杏仁麻黄甘草 (各五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顺流水温暖送下。若觉热闷,蜜汤调,或锉散,姜枣顺流水煎服。其杨芍、肉桂, 能开通子宫,饮药助气,关窍自通,麻黄内通阳气,甚则血行即产矣。冬月用之,甚为的当。 隆暑之时,恐难轻服。但以五苓散,用葵子灯心煎汤调下。
    香桂散
    治坐产涩滞,心腹大痛,死胎不能下者,急用之。 香白芷(三钱)肉桂(三钱)麝香(三分) 上为末,童便酒调下,即产。
    催生丹
    〔批〕(按此方治难产属寒者)治生理不顺,或横或逆。 母丁香(一钱,另研)香乳(一钱,另研)麝香(一字,另研)腊月兔脑(去皮膜,研如泥) 上为末,以兔脑和为丸,如鸡头实大,辰砂一钱为衣,阴干, 油纸密封。每服一丸,温水送下,即产。男左女右手握出其丸,神效。药用瓷罐盛,黄蜡封口。 催生符式 生九天大力魔军速降威灵摄天生急急如律令敕。 上用朱砂细研,用新汲水浓调匀,将新笔蘸朱砂,于清晨未食时,至诚念∶九天大力魔军速降威灵摄 天生急急如律令敕。至“生”字,急写“生”字,却于生字下面一画下,左绕匝心,想胎元被笔推 转,令急急如律令敕气一笔推下,须是随笔一句念,令笔咒俱尽,候干剪切,折作一丸,用黄蜡丸之,朱 砂为衣,浓煎木香汤送下,待痛频时服,乳香汤亦可。
    如神丹
    治难产,兼胞衣不大,及死胎。 巴三萆七脱衣裳,细研如泥入麝香,捏作饼儿脐下贴,须臾母子便分张。
    灸法
    治难产,及胞衣不下。 于左脚小指尖头上,即至阴穴,灸之,炷如小麦大,三五壮 立产。
    催生遇仙丹
     朱砂(一钱半)雄黄(一钱半)蛇蜕(一尺,)蓖麻子(十四粒) 上为末,粥糊为丸,如弹子大。临产先用椒水洗净脐穴,纳药 一丸于脐中,仍用油纸数重覆药上,封固,软帛拴系,立效。
    脱衣散
    治胞衣不下。 牛膝(三钱)归尾(二钱)木通(三钱)滑石(四钱)冬葵子(二钱半)加枳壳(三钱) 上锉,水煎,温服。 有胞衣不下,因产母元气虚薄者,用芎、归倍桂以温之,自下。 一方下死胎 平胃散一剂,水、酒各一碗,煎一二沸,入朴硝五钱,再煎,倾出候温服,其胎化为水而下。 一方治坐草三四日不下者,即刻下。 蜜、香油、好酒各一钟,三味合入煎,产妇面东服。 一方治横逆不顺,子死腹中。 伏龙肝为细末,温酒调服二三钱,其儿带土而下。 一方催生下胎 鱼胶七寸,麻油灯烧过为末,酒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