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四 痘疹] 发热三朝证治例

    凡发热之初,急宜表汗,使脏腑胎毒外感不正之气,尽从汗散,则痘出稀少。然表药必在红点未见 之前也,如发热壮盛者,痘出必重,急煎加味败毒散三酥饼热服表之,须令遍身出臭汗,则毒瓦斯表散, 痘出必稀。若得真犀角磨汁和入尤妙。如无三酥饼,煎败毒散调辰砂末表之,更研辰砂末调涂眼四围,或 黄柏膏之类,可免眼目之患。 凡发热之初,证类伤寒,疑似之间,或耳尻冷,呵欠咳嗽,面 赤,必是出痘之候,宜服升麻葛根汤山楂大力子,其疮必出,稀少而易愈。 凡发热之初,憎寒壮热鼻流清涕,咳嗽痰涎,此因伤风伤寒而得,以参苏饮,或调紫草膏表之。 凡热盛发狂,谵语烦渴者,急煎败毒散调辰砂末解之。 凡发热之初,或作腹痛及膨胀者,由毒瓦斯与外邪相搏,欲出不得出也,用参苏饮去参、苓,加砂仁陈皮表之。 凡热盛吐衄,面黄粪黑,瘀血相续,及一切失血之证,并宜犀角地黄汤。 凡热盛发惊搐为吉候,用红线散调辰砂六一散表之。痰涎壅盛,不省人事者,薄荷汤化下抱龙丸。 凡发热欲出痘,作腰痛者,急服神解汤出汗,腰痛止为度,不止再进一服,免出肾经之痘。 凡因积冷腹痛,或胃寒泄泻呕吐者,用理中汤加砂仁、陈皮、香附,温而出之。 热毒本盛者,表药出汗,热退为佳,其有一切杂证,皆由毒瓦斯 欲出不能故也,但宜表散,使毒瓦斯得泄,则诸症自退,痘亦稀矣, 此治初热,预防要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