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八] 怔忡、惊悸

    
    脉
     心中惊悸,脉必大结,饮食之悸,沉伏动滑。
    病
     夫怔忡者,心中躁动不安,惕惕然如人将捕是也。多因富贵戚 戚,贫贱不遂所愿而成。属血虚,有虑便动;属虚,时作时止者。痰因火动,瘦人多是血少,肥人属痰。 夫惊悸者,蓦然而跳跃,惊动如有欲厥之状,有时而作者是也,属血虚。或时觉心跳,亦是血虚。盖 人之所主者,心;心之所养者,血。心血一虚,神气不守,此惊悸之肇端也。又曰∶惊者, 恐怖之谓。怔忡、健忘、惊悸三证,名异而病同。
    方
    
    朱砂安神丸
    治血虚心烦懊,惊悸怔忡,胸中气乱朱砂(五钱,水飞过,另研)黄连(酒洗,六钱)生甘草(炙,二钱半)生地 黄(一钱半)当归(二钱半) 上为细末,蒸饼为丸,如黍米大。每服三五十丸,食后、临卧津咽下。
    安神补心汤
     当归(一钱二分)川芎(七分)白芍(一钱,炒)生地黄(一钱二分)白术(一钱) 茯神(一钱二分)远志甘草水泡,去心,八分)酸枣仁(炒,八分)麦门冬(去心, 二钱)黄芩(一钱二分)玄参(五分)甘草(三分) 一方去远志、麦门冬、黄芩、玄参,加陈皮柏子仁、酒炒黄连,锉一剂,水煎服。
    养心汤
    治忧愁思虑伤心,惊悸不宁,及勤政劳心,痰多少睡,心神不足。 黄(蜜炙,八分)白茯苓(一钱)茯神(一钱)半夏曲(六分)当归(一钱) 川芎(七分)甘草(炙,三分)辣桂(少许)远志(去心,姜汁炒,八分)柏子仁(七 分)五味子(十四个)酸枣仁(炒,七分)人参(五分)生地黄(一钱) 上锉,姜、枣煎,食前服。治停水怔忡,加槟榔赤茯苓
    参归腰子
    治心气怔忡而自汗者,不过一二服即愈。 人参(五钱)当归(五钱)猪腰子(一个) 上先将以腰子用水二碗,煎至一碗半,将腰子细切,入二味药,同煎至八分。吃腰子,以药汁送下。有 吃不尽腰子,同上二味药渣焙干,为细末,山药糊为丸,梧子大。每三五十丸,米汤下。
    琥珀定智丸
    (刘尚书方)专补心生血,定魄安魂,扶肝壮胆,管辖 神魂。惊战虚弱,气乏之病,并皆治之。 南星(半斤,先将地作坑,用炭十斤,在坑内烧红,去灰净,用好酒十余斤倾在坑 内,大瓦盆盖覆周遭,以炭火拥定,勿令泄气,次日取出为末)真琥珀(一两,皂角水洗 去油)大朱砂(二两,公猪心割开,入内,用线缚住,悬胎煮酒二碗)干人乳(用姜汁 制)好拣参(去芦,三两)白茯苓(去皮,三两)白茯神(去皮、木,三两)石菖 蒲(二两,猪胆汁炒)远志(水泡过,去心,二两,猪胆煮过,晒干,再用姜汁制)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每夜卧时,盐汤送下五七十丸。
    晒干人乳法
    用人乳数碗,入瓦盘内,莫搅动,四周晒干刮一处,干则再刮,乳干以姜汁拌,晒用。
    镇心汤
    (云林验方)治心慌立应。 当归(一钱二分)川芎(七分)生地黄(八分)片芩(八分)黄连(六分)栀子 仁(七分,炒)酸枣仁(一钱,炒)远志(一钱,制)麦门冬(去心一钱)白芍(八分)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