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 消渴

    
    脉
     心脉多浮,肾脉多弱。经云∶阴不足,阳有余,则为热中。又云∶脉软散当消渴,气实血虚也。又云∶ 脉数大者生,沉小者死;实而坚大者生,细而浮短者死。
    病
     《内经》曰∶二阳结,为之消。又曰∶瘅成为消中。东垣曰∶二阳者,阳明也。手阳明大肠津液,病 消则目黄口干,乃津液不足也;足阳明胃主血,若热则消谷善饥,血中伏火,乃血不足也。结 者,津液不足,结而不润,皆燥热为病也,此因数食甘美而多肥, 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治当以养血滋阴生津降火,兰除陈气也。不可服膏粱、芳草石药,其气剽悍, 能助燥热也。歧伯曰∶实脉,病久可治;脉弦小,病久不可治。当分三消而治之。高消者,舌上赤裂,大渴 引饮,心移热于肺,传为膈消者是也,以白虎加人参汤治之。中消者,善食而瘦,自汗大便硬,小便数。叔和 云∶口干饮水,多食肌虚,瘅成为消中是也,以调胃承气汤二黄丸治之。下消者,烦渴引饮,耳叶焦干, 小便如膏。叔和云∶焦烦水易亏,此肾消也。以六味地黄丸治之。《总录》所谓未传能食者,必发脑疽背痈; 不能食者,必传中满膨胀。皆不治之证也。洁古老人分而治之∶能食而渴者,白虎人参汤;不能食而渴者, 钱氏白术散,倍加干葛治之。上中既立,不复传下消矣,先哲用药,厥有旨哉?然脏腑远近,亦宜斟酌,如 心肺位近,宜制小其服;肾肝位远,其制大其剂,皆适其至所为。故如过与不及,皆诛罚无过之地也, 如高消、中消制之大急,速过病所,久而无中满之病,正谓上热未除,中寒复生者也,非药之罪, 失其缓急之故也。治斯疾者,宜加意焉。
    治
     张洁古曰∶上消者,肺也,多饮水少食,大小便如常,此心火刑于肺金,而渴生焉。法当降 火清金,宜白虎汤加减治之。 软石膏(二钱半)知母(一钱)甘草(五分)人参(七分)升麻(一分)黄柏(一钱) 上锉一剂,粳米一撮,水煎,食后温服。 中消者,胃也,多饮食而小便黄赤。盖足阳明胃主血,热则消 谷善饥,血中伏火,则津液消烁而渴矣。治以调胃承气汤,三黄丸主之。 黄连黄芩大黄石膏(各一两) 上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米汤下。 下消者,肾也,小便淋浊如膏,烦渴引饮,耳叶焦黑,小便频 数。能食者,必发痈疸背疮;不能食者,必传中满腹胀,须分治之。 若能食而消者,宜加减白虎汤主之。 石膏(二钱半)知母(一钱)甘草(三分)人参(七分)五味子(十粒)黄柏(七分) 玄参(五分) 上锉一剂,粳米一撮,水煎,食后服。 若不食而消者,宜加减白术散主之。 人参白术茯苓木香甘草黄柏知母(各五分)干葛(一钱)五味子(十粒)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丹溪曰∶三消者,多属血虚不生津液,俱宜四物汤为主治。 上消者,加人参、五味麦门冬天花粉煎,入生藕汁、生地 黄汁、人乳,饮酒人加生葛根汁。 中消者,加知母,石膏、寒水石以降胃火。 下消者,加黄柏、知母、熟地黄、五味子以滋肾水,又当间饮缫丝汤为上策。 一人被烧酒醉伤成消渴之疾,饮水无度,余以绿豆汤频频少饮, 用生冬瓜去皮,细细嚼咽,渴则又饮豆汤,不一日而止渴也。
    方
    
    生津养血汤
    〔批〕(按此方治上消之剂)治上消火盛,制金烦渴引饮。 当归(一钱)川芎(八分)白芍(煨,一钱)生地黄(酒洗,一钱)知母(五分) 黄柏(蜜水炙,五分)麦冬门(一钱)石莲肉(五分)天花粉(七分)黄连 (八分)乌梅(五分)薄荷(五分)甘草(炙,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清凉饮子
    〔批〕(按此方治中消之剂)治消中能食而瘦,口舌干,自 汗,大便结燥,小便频数。 黄(一钱)当归身(六分)生地黄(六分)龙胆草(酒洗,钱半)柴胡(一钱) 升麻(四分)防己(五分)羌活(一钱)黄芩(酒洗,一钱)防风(五分)杏仁 (十个)生甘草(五分)炙甘草(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加酒一匙,稍热服
    人参茯苓散
    〔批〕(按此方治下消之剂)治肾消善饮而食,小便频数,白浊如膏。 人参(一分)白术(二分)茯苓(五分)泽泻(二分)滑石(一钱半)寒水石(一 钱半)干葛(五分)连翘(三分)黄芩(五分)桔梗(二分)栀子仁(二分)薄荷 (五分)大黄(五分)天花粉(二分)甘草(七分)缩砂(二分) 上锉一剂,水煎,入蜜服,肾消食前,上消食后服。
    缫丝汤
    治三消渴如神。 如无缫丝汤,却以原蚕茧壳丝绵煎汤,皆可代之,无时饮之,大效。盖此物属火,有阴之用,大能泻 膀胱中伏火,引阴水上潮于口而消渴也。
    玉泉散
    治消渴之神药也。 白粉葛天花粉麦门冬生地黄五味子甘草糯米 上锉一剂,水煎服。
    神仙减水法
    治三焦虚热,三消渴疾,日夜饮水无度。 黄人参麦门冬黄连天花粉知母苦参白扁豆浮萍(照水晒干,各一两)黄丹(二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新汲水调下。
    神白散
    (即益元散,方见中暑)治真阴素被虚损,多服金石等药, 或嗜炙爆咸物,遂成消渴,用温水调服,或大渴饮冷者,新汲水尤妙。
    秘方
    〔批〕(按此方总治三消之剂)治三消。 用退雄鸡汤澄清饮之,神效。
    清神补气汤
    消渴症才愈,止有口干腹不能拿,或者又添舌白滑,微肿,咽喉咽津觉痛嗌痛, 时时有渴,喜冷冻饮料,口中白沫如 膏。 当归身(一钱)生地黄(一分)黄连(酒,五分)知母(五分)石膏(四分)柴 胡(七分)升麻(一钱半)防风(一钱)荆芥穗(一钱)桃仁(一钱)杏仁(五个)红 花(少许)川椒(二个)细辛(一分)生甘草(一分)
    肾气八味丸
    〔批〕(按此方治消渴收功之剂)治心肾不交,消渴引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