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咽喉

    
    脉
     两寸脉浮洪而溢者,喉痹也。脉微而伏者,死。
    病
     夫喉以候气,咽以咽物。咽则通水谷,接三脘以通胃。喉有九节,通五脏以系肺,并行两异,气谷攸分, 诸脏热则肿塞不通,腑寒则缩而硬,硬如有物,常欲痒痛多涎唾,皆使喉闭风燥亦然。若夫卒然肿痛,水浆 不入,语言不通,死在须臾,诚可惊骇。其会厌两旁肿者,俗谓之双乳蛾,易治;会厌一边肿者,谓之单 乳蛾,难治。古方通谓之喉痹,皆相火之所冲逆耳。
    治
     治宜先大涌其痰,或以铍针刺其肿处,此急则治其标之法也,内当从治,而以桔梗甘草玄参升麻防风羌活荆芥人参白术茯苓之类,少加干姜附子等药为向导,徐徐频服, 不可顿服。切不可骤用寒凉之药而正治之,非徒无益,而且促其死矣。 单乳蛾双乳蛾喉闭双喉闭子舌胀木舌胀缠喉风走马喉 盖因湿气上行,转于喉之两旁,近外肿作,以其形似乳蛾,一为单,二为双。其乳蛾差小者,名喉闭, 热结舌下,复生一小舌子,名子舌胀。热结于舌中,舌为之肿,名木舌胀,木者,强而不柔和也。热结 于咽喉,肿绕于外,且麻且痒,肿而大者,名缠喉风。喉闭暴发暴死者,名走马喉风。 喉闭之症,其人胸膈素有痰涎,或因饮酒过度,或因忿怒失常,或因房事不节而发作也,何则?饮酒 过度,是胃火动也;忿怒失常,是肝火动也;房事不节,是肾火动也。火动痰上而为痰热,燔 灼壅塞于喉嗌之间,所以内外肿痛,而水浆不入也。治疗之法,急 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标则用丸散以吐痰散热,治本用汤药以降火补虚。
    方
    
    甘桔汤
     甘草防风荆芥薄荷黄芩(各一钱)桔梗(三钱)加玄参(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食后频频噙咽。 咳逆,加陈皮咳嗽,加知母贝母。咳发渴,加五味子唾脓血,加紫菀肺痿,加阿胶。面目肿, 加茯苓。呕,加半夏生姜少气,加人参、麦门冬。肤痛,加黄。目赤,加栀子黄连咽痛,加 鼠粘子、竹茹声哑,加半夏、桂枝疫毒头痛肿,加鼠粘子、大黄芒硝胸膈不利,加枳壳。 心胸痞,加枳实不得卧,加栀子。发斑,加防风、荆芥酒毒,加干姜、陈皮之类。
    清咽利膈散
    〔批〕(按此方治咽痛清火之剂) 连翘黄芩栀子薄荷防风荆芥桔梗玄参黄连大黄金银花牛蒡子朴硝甘草 上锉一剂,水煎服。
    绵球散
    (王伯泉传) 草乌(一个,重一钱,余药各一钱,生)胡椒荜茇红豆细辛牙皂 上为末,用乌梅去核,拈作饼,包药末在内,仍以药末掺之,以绵裹缚筋头上,先用鹅翎管,削针 刺破,将绵球蘸淡醋缴喉中患处,去痰为度。如牙关不开,先用开关散搐鼻,嗅涕即开。
    开关散
     用杨梅树皮,向东者晒干,去粗皮为末,吹鼻中,喷嚏为验。
    金锁匙
    (秘方朱砂三分三厘)硼砂(一分二厘)枯矾(一分六厘)雄胆(一分)焰硝(一分) 片脑(一分)麝香(少许) 上为细末,竹筒吹入喉中。
    春风散
    治咽喉肿痛,缠喉风闭塞。 腊月初一日,取猪胆五、六个,用僵蚕、黄连俱锉,朴硝、白矾青黛俱各五钱,装入胆内,缚定,用 青纸裹了,将地掘一方坑,长、阔一尺,上用竹竿横吊,以胆悬定于内,候至立春日取出,置当风处吹干, 去皮以药研末,密收吹喉。
    吹喉散
    (宋举人传)〔批〕(按此方止痛外治之剂) 壁钱烧存性)枯白矾发灰 上各等分,研末吹喉。
    清火补阴汤
    治虚火上升,喉痛,并喉生疮,喉闭热毒,最能降火补虚。 当归(一钱)川芎(一钱)白芍(一钱二分)熟地黄(一钱二分)黄柏(一钱,童 便炒)知母(一钱,生用)天花粉(一钱)甘草(一钱)加玄参(三钱) 上锉一剂,水煎,入竹沥温服
    通隘散
    (方外人传)喉痛生疮声哑。 白硼砂(二钱)孩儿茶(一钱)蒲黄(六分)青黛(一钱)牙硝(六分)枯矾 (六分)片脑(二分)黄连(五分,末)滑石(一钱)寒水石(一钱)黄柏(五分,末) 上共为末,以苇筒,药少许,吹入喉中,即效。
    清上丸
    (太医院传)〔批〕(按此方治阴虚咽痛之剂)治喉中热毒肿痛,喉闭,乳蛾等证。 雄胆(一钱)雄黄(五分)硼砂(一钱)薄荷叶(五钱)青盐(五分)胆矾(少许) 上为细末,炼化白砂糖为丸,如鸡头子大,卧时舌压一丸,自化入喉,神效。
    清音散
    治声音不清。 诃子(三钱,半生半泡熟)木通(二钱,半生半泡熟)桔梗(生用)甘草(三钱, 半生半炙) 上锉,水煎,用生地黄捣烂,入药贴。
    钱笛丸
    〔批〕(按此方治失声之剂)治声失音,或不清。 当归(一两)生地黄(一两)熟地黄(一两)天门冬(盐炒,五钱)黄柏(一 两,蜜炙)麦门冬(五钱,盐炒)知母(五钱)人参(三钱)白茯苓(一两,去皮) 诃子(五钱)阿胶(五钱)乌梅(十五个)人乳(一碗)牛乳(一碗)梨汁(一碗)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黄豆大。每服八十丸,诃子汤下,或萝卜汤下亦可。
    驱风解毒散
    治腮肿痛。 防风荆芥羌活连翘牛蒡子甘草(各等分) 上锉一剂,水煎,食后频服,外用后方敷药
    赤豆散
     赤小豆为细末,醋调敷肿处,恐毒瓦斯入喉难治。
    白灰散
    〔批〕(按此方治腮之剂) 锻石不拘多少,炒七次,地下窨七次,醋调敷肿处,立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