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七] 痼冷

    
    证
     痼冷者,谓痼久而冷也。痼者,固也;冷者,寒之甚也。人之脏腑禀受不同,亦或将理失宜,遂致偏废, 故方中有痼冷、积热之说。痼冷,中寒也。其病多由真阳虚弱,胃气不实,复啖生冷冰 雪、水酪诸寒之物,或坐卧阴寒久湿之地,以致脏腑久痼而冷。其为病也,或手足厥冷;或腹中久痛,溏泄 无度;或腰腿重痛,如坐水中;或阴痿不举,寒精自出;或久呕逆,饮食不进;或自汗战 栗;或大腑洞泄;或小便频数。此皆痼冷之为病也。
    治
     治之之法,宜温补下元健脾养胃,祛寒邪,固真气,使阳气得复,阴阳平和,则无偏胜之患而病愈矣。 凡脱阳症,或因大吐大泻之后,四肢逆冷元气不接,人事不 省;或伤寒新瘥,误与女人交接。其症小腹紧痛,外肾拳缩,面 黑气喘冷汗自出,是名脱阳证,须臾不救。急用葱烫法,更灸气海(在脐下一寸五分)、关元(在脐下二寸) 各五十壮,内服姜附汤五积散之类。然后可服黑锡丹,或灸男左女右中指一壮,再灸关元穴七壮。 凡阴证身静而重,语言无声,气喘难以喘息目睛了了,口鼻气冷,水浆不入,大小便不禁,面上 恶寒,有如刀刮,先用葱熨法,次服四逆汤
    方
    
    回阳返本汤
    (云林制)治急阴证,手足冷,指甲青,少腹疼痛,外肾挛缩。 人参(一钱)白术(一钱)干姜(一钱,炒)丁香(八分)甘草(一钱)陈皮 (一钱)半夏(制,一钱)大附子(制,一钱)茯苓(八分)神曲(炒,六分)白豆蔻 (八分)沉香(五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二枚,盐少许,水煎服。外于脐上用熟葱贴,冷则复易。外肾并阴囊以绢帛扎 住,用炒盐款款烙之。再用炒盐烫胸膈、胁肋、上下小腹。如急阴不省人事,用盐填满脐 中,艾火灸之,以醒为度。或大便闭结,以利气丸通之。
    敛阳丹
    治阴寒痼冷。 丁香(一两)砂仁(一两)白豆蔻(一两)红豆(二两)人参(五钱)浓桂(一两) 大附子(二两)干姜(一两,炒)良姜(二两,炒)均姜(二两,炒) 上为末,好酒煮米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空心温酒送下。
    黑豆酒
    治症同前。 黑豆不拘多少,锅内炒熟,以好酒淬之,就以碗盖,勿令泄气,候温饮酒,大效。
    回春散
    (杨小川传)治阴冷如神。歌曰∶ 一钱白矾八分丹,二分胡椒细细研,焰硝一分共四味,酾醋 调和手内摊。男左女右合阴处,浑身是汗湿衣衫,此方用者如神效,不义之人不可传。
    助阳散
    (秘方)治极冷急症。 芥菜子(七钱)干姜(三钱) 上为末,水调作一饼贴脐上,以绢帛缚住,上置盐以烫斗烫之 数次,汗出为度。又将病患小便,攀阴茎,往上尽头处,用艾炷灸七壮,神效。
    回阳丹
    (秘方) 干姜(一两)牡蛎(一两) 上为细末,以火酒调稠,搽手上,男子用双手揉外肾即愈,女 子以男子手搽药,急按两乳,仍揉擦热,汗出则愈。
    固阳膏
    (秘方)治因女色,致成阴证。 生白矾(三钱)黄丹(二钱)干姜(五钱)母丁香(十个)胡椒(十五粒) 上为末,用醋和得所,以男左女右手握药搭脐上,被盖少顷,汗出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