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七] 自汗盗汗

    
    脉
     汗脉浮虚,或涩,或濡,软大洪散,渴饮无余。脉大而虚, 浮而软者,汗。在寸为自汗,在尺为盗汗伤寒脉阴阳俱紧,当无汗。若自汗者,曰亡阳,不治。
    证
     夫汗者,心之液也。心动则惕惕然而汗出也。有自汗者,有盗汗者。自汗者,不因发散而自然出也;盗 汗者,睡而汗出,及觉则不出矣。自汗之症,未有不由心肾俱虚而得者。故阴虚阳必凑,发热而盗汗;阳 虚阴必乘,发厥而自汗。此阴阳偏胜之所致也。丹溪曰∶自汗属气虚,属痰与湿;盗汗属阴虚,相火炽盛。其 伤寒、伤暑伤风伤湿痰嗽等自汗,各载本门。其无病而汗常自出,与病后多汗,皆属表虚卫气不固,荣 血泄漏,宜黄建中汤加浮麦煎,黄六一汤玉屏风散。或身温而常出冷汗,或身冷而汗亦冷, 别无他病,并属本证。凡汗出发润,一不治也;汗出如油,二不治也;汗凝如珠,三不治也。
    治
     治内伤及一切虚损之症,自汗不休,总用补中益气汤,少加附子麻黄根小麦,其效捷如影响。但 升麻柴胡,俱用蜜水拌炒,以杀其升发涌汗之性。又欲其引参等药至肌表,故不可缺也。 如左寸脉浮洪而自汗者,心火炎也,本方倍参,加麦门冬五味子黄连各五分。如左关脉浮弦而自汗者, 挟风邪也,本方加桂枝芍药。若无阴虚,只用桂枝汤亦可。左尺脉浮洪无力而自汗者,水亏火盛也,本方 加黄柏知母各五分,熟地黄一钱,壮水之剂以制阳光。如右寸脉浮洪,或伏而滑,此挟痰也,根据本方加知 母、贝母天花粉各八分。如右关脉浮洪无力而自汗者,此脾元怯弱也,只根据本方倍参。右尺脉洪数无力 而自汗者,或盗汗,相火挟心火之势,而凌伐肺金也,宜当归六黄汤
    方
    
    玉屏风散
    治自汗腠理不密,易感风寒防风(一两)黄(一两)白术(二两) 一方加浮小麦茯苓牡蛎、麻黄根、甘草。 上锉一剂,生姜一片,水二钟,煎一钟,空心温服
    黄汤
    治元气虚弱自汗。 黄(二钱二分)当归(一钱二分)生地(一钱五分)天门冬(一钱五分)麦门 冬(一钱)五味子(七分)防风(五分)白茯苓(一钱五分)麻黄根(一钱)甘草(八 分)浮小麦(一撮,炒)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黄建中汤
    治内虚外感自汗。又补诸虚不足,羸乏少力,大益荣卫。 黄(二钱)肉桂(二钱)白芍药(三钱)甘草(炙,三钱) 上锉一剂,姜一片,枣二枚,水煎服。
    镇液丹
    (思恒兄传)〔批〕(按此方治自汗之剂)防风(一两,炒)黄(二两,蜜 炙)白术(一两,略炒)中桂(一两)芍药(一两,酒炒)大附子(二两,面裹煨,去 皮、脐,童便浸炒) 上为末,酒糊为丸。每服五十丸,空心温酒下。
    当归六黄汤
    治盗汗之圣药也。 当归(一钱)黄(一钱)生地黄(一钱)熟地黄(一钱)黄柏(炒,七分)黄 连(炒,七分)黄芩(炒,七分) 上锉一剂,水煎,临卧服。
    黄六一汤
    〔批〕(按此方治盗汗之剂)治虚人盗汗。 黄(六两)甘草(一两,各用蜜炙十数次,出火毒) 上锉,每剂一两,水煎,空心服。
    独胜散
    治自汗盗汗。 用五倍子为末,津唾调,填满脐中,以绢帛缚定,一宿即止。或加枯矾末,尤妙。
    白龙汤
    〔批〕(按此方治自汗盗汗兼治之剂)治六脉芤动微紧,男子失精女子梦交及自汗盗汗等症。 桂枝(三钱)白芍药(三钱)甘草(炙,三钱)龙骨(,三钱)牡蛎(三钱)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加枣子一个同煎尤好。 一人血气大虚,形体羸瘦,大汗如雨不止,命在须臾,诸医弗 效。以十全大补汤倍用参,以童便制附子,一剂即效,服不数剂,全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