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脉诀] 分人迎气口脉诀

    《脉赞》曰∶关前一分,人命之主。左为人迎,右为气口神门 决断,在两关后。故曰人迎紧盛则伤于寒,气口紧盛则伤于食,此人迎、气口所以有内伤外感之辨也。 左为人迎,以候天之六气,风、寒、暑、湿、燥、火之外感者也。人迎浮盛则伤风,紧盛则伤寒,虚 弱则伤暑,沉细则伤湿,虚数则伤热,皆外所因,法当表散渗泄则愈。 右为气口,以候人之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内伤之邪。其喜则脉散,怒则脉激,忧则脉 涩,思则脉结,悲则脉紧,恐则脉沉,惊则脉动,皆内所因。看与何部相应,即知何脏何经受 病,方乃不失病机,法当温顺以消平之。其如诊按表里,名义情状,姑如后说。但《经》所谓,神者,脉 之主;脉者,血之府;气者,神之御。脉者,气之使,长则气治,短则气病,数则烦心,大则病进。 文藻虽雅,义理难明。动静之辞;有博有约。博则二十四字,不滥丝毫;约则浮、沉、迟、数,总括纲纪, 辞理粲然。浮为风,为虚;沉为湿,为实。迟为寒,为冷;数为热,为燥。风、寒、湿、热属 于外,虚、实、冷,燥属于内,内外既分,三因须别,学人宜详观览,不可惮烦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