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痢疾

    
    脉
     下利之脉,宜微小,不宜浮洪;宜滑大,不宜弦急;宜身凉,不宜身热。经所谓;身凉脉细者生,身热 脉大者死。是亦大概言之耳,不可一途而论也。叔和云∶下痢微小却为主,脉大浮洪无瘥日。
    证
     夫痢乃湿、热、食积三者,下青、黄、赤、白、黑五色也。湿热伤血分则赤,伤气分则白,气血俱伤,则 赤白相兼。黄者食积,黑者湿胜也。其症脐腹痛,或下鲜血,或下瘀血,或下紫黑血, 或下白脓,或赤白相杂,或下如豆汁,或如鱼脑髓,或如屋漏水,里急后重,频欲登厕,昼夜无度。
    治
     治法行气和血,开郁散结。泻脾胃之湿热,消脏腑积滞。经云∶热积气滞而为痢,其初只宜立效散,一 服即愈。或木香导气汤,以推其邪,以彻其毒,皆良法也。痢稍久者不可下,胃虚故 也。调中理气汤加味香连丸之类,择便用之。痢多属热,亦有虚与寒者。虚者补之,寒者温之,以神效参 香散主之。盖痢之初,邪毒正盛,宜推荡之,不可用粟壳、诃子收涩之药;则淹缠不已。痢之稍久,真气下 陷,宜收涩之。不可用巴豆、牵牛通利之剂,用之则必致杀人。又有下痢噤口而不食者,亦有二也。有脾虚, 有脾热。脾虚者,参苓白术散,脾热,参连汤,或仓连煎之类。大凡下痢纯红者,如尘腐色者,如屋漏水者, 大孔开如竹筒者,唇如朱红者,俱死症也。如鱼脑髓者,身热脉大者,俱半死半生
    方
    
    木香导气汤
    治痢疾初起,腹痛,红白相杂,里急后重,发热 噤口,不拘老幼,先与一服甚效。 大黄(一钱五分)槟榔(一钱二分)浓朴(一钱二分)白芍药(一钱二分)黄连 (一钱二分)归尾(八分)茯苓(八分)朴硝(一钱二分)木香(五分)小便赤加滑 石(一钱五分)木通(一钱) 上锉一剂,水二钟,煎至八分,滤去渣,空心热服。
    闸板丹
    (张小庵传)〔批〕(按此方治痢,以推其邪而彻其毒也)治痢初起,以此丹推荡其邪毒。 黄丹(一两,水飞)黄蜡(一两)乳香(一钱)没药(一钱)杏仁(八个,去皮尖) 巴豆(八个,去油) 上将五味为末,将黄蜡熔化,后将药末同蜡拌匀,搅冷成块。 每服一丸,如黄豆大,空心服。红痢,冷甘草汤下;白痢,冷干姜汤下;水泻,冷米汤下。
    立效散
    (云林制)〔批〕(按此方治热积气滞而为痢者,以黄连清热,枳壳破气,清 平之剂)治痢,腹中疠痛,赤白相兼,即止。 黄连(四两,酒洗,吴茱萸二两,同炒,去茱萸用)枳壳(二两,麸炒) 上为末,每服三钱,空心酒送下。泄泻,米汤下。噤口痢陈仓米汤下。
    调中理气汤
    丹溪云∶调气后重自除。此也。 苍术(米泔浸,炒)片术(炒,各一钱)陈皮(八分)浓朴(姜炒,七分)枳壳 (一钱)白芍(炒,一钱)槟榔(一钱)木香(八分)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一盏,滤去渣,空心温服。如赤痢, 浓朴、芍药俱不必炒,再加黄连、条芩各一钱五分。白痢只根据本方。
    加味香连丸
    〔批〕(按此方治痢,调理之剂)此方治痢之总司。 黄连(二两,炒)吴茱萸(滚水泡,炒,二两)木香(一钱)白豆蔻(带壳面裹 火煨,一钱五分)秘方加乳香、没药(各一钱) 上为细末,用乌梅二两,滚水泡去核,捣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白痢,干姜汤下;血痢,甘 草汤下;赤白相兼,二味泡汤下,白泻,米汤下。
    仓廪散
    治赤白痢疾,发热不退。凡下痢有积、有暑,如用药不效,即是肠胃有风邪热也。此方甚效。 即人参败毒散加黄连、陈仓米、姜、枣煎服。噤口痢,加石莲肉七枚。痢后手足 痛,加槟榔、木瓜。不早治,则成鹤膝风
    六一顺气散
    〔批〕(按此方治内外两感发热痢疾及时行疫痢之剂)治痢不问 赤白相杂,肚痛,里急后重,浑身发热,口干烦渴,用此通利即止。(方见伤寒门)
    纳脐膏
    (何晴岳传)治噤口痢,危急之证,用之立愈。 黄瓜藤(不拘多少,连茎叶经霜者,晒干烧灰存性,出火毒) 上用香油调,纳脐中,即效。
    点眼膏
    (黄宾)治一切赤白痢,及噤口危急之证。 初胎粪(炙干,一钱)雄黄(五分)黄连(四分)片脑(少许) 上为极细末,水调,点两,神效。
    仓连煎
    (刘太府传)治噤口痢,不拘赤白。 陈仓米(赤痢用三钱,白痢用七钱,赤白相兼用五钱)黄连(赤痢用七钱,白痢用 三钱,赤白相兼用五钱) 上锉,水一钟,煎至七分,露一宵,空心温服。 凡下痢噤口不食者,虽曰脾虚,盖因热毒闭塞,心胸胃口所致。用参苓白术散,加石菖蒲一钱,木 香少许,共为末,陈米饮调下。再服仓连煎,尤妙。噤口痢,诸药不效者,粪缸中蛆,不拘多 少,洗净,瓦上焙干为末。每服一、二匙,米饮调服,即能思食。 噤口痢,多是胃口热甚,用黄连一两,人参五钱,煎汤。终日呷之,如吐,再强饮。但得一呷下咽, 便好。一方加石莲肉三钱,水煎服,立效。外以田螺捣烂,入麝香少许,合脐上,引热下行故 也。又方用秤锤烧红,用好醋浇之,令病患吸其烟,神效。按前诸方,皆治噤口不食之剂。凡医者用药,不 必拘其赤白,饮食即吐,诸物不纳,皆是毒瓦斯熏蒸,胃口热甚,切不可认胃寒噤口,而用辛热之药。宜 以前方选用,或木香导气汤去大黄煎熟入韭汁,陈仓米饮各一盏于内同服,即愈。
    加减益气汤
    治痢日久不愈,不能起床虚弱症。 黄(五分)人参(五分)白术(一钱)陈皮(一钱)当归(七分)白芍药(一钱) 升麻(三分)甘草(炙,三分)泽泻(五分)砂仁(五分)木香(三分)白豆蔻(三分) 地榆(五分)御米壳(醋炒,三分)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至八分,滤去渣,空心温服。
    神效参香散
    〔批〕(按此方治痢久不愈,元气虚弱,滑脱下陷,止涩之剂)治 脏气怯弱,冷热不调,积而成痢。或下鲜血,或如豆汁,或如鱼脑,或下瘀血,或下紫黑血,或赤白相杂, 里急后重,日夜频数无度。 罂粟壳(去带穣,醋炙,一两)陈皮(一两)白茯苓(去皮,四钱)肉豆蔻(面 裹煨,四钱)人参(二钱)白扁豆(二钱)木香(二钱) 上共七味为末,赤痢每九分,加制黄连末一分;白痢每九分,加制茱萸末一分;赤白相杂,每服八分, 加黄连茱萸末各一分;青色、黄色,无加减,每用一钱,俱用米汤调下。忌生冷、油腻、炙 爆。制黄连、茱萸法∶二味等分,不锉碎,以老酒浸一宿,同一处炒燥,分出。各为极细末,另包,听前用。
    姜茶汤
    治痢疾腹痛,不问赤白冷热。盖姜能助阳,茶能助 阴,二者皆能清散。又且调平阴阳,况于暑毒酒食毒,皆能解之也。 老生姜(细切,二钱)细茶叶(三钱) 上用新汲水煎服。一方加连根韭菜一握,三味同捣汁,酒调服。
    三白汤
    (杜守玄传)治痢不拘赤白。 白砂糖(一两)鸡子清(一个)烧酒(一钟半)煎八分温服。
    仙梅丸
    (桑双冈传)治痢疾发热发渴。 细茶乌梅(水洗,剥去核,晒干,各一两) 上为末,生姜捣作丸,弹子大。每一丸,冷水送下。
    椿鸡丸
    (桑环川传)治久痢不止。 雪里炭一只,吊死。去肠毛,入黄连一两,椿根白皮一两于肚内,好酒熟,去药食鸡,神效。
    舒凫饮
    (刘桐川传)治白痢如鱼冻色,久不愈者。白鸭一只,杀取血,以滚酒和饮之,立止。
    将军
    治痢脓血稠粘,里急后重,昼夜无度,不问新久,及愈而又发,止而复作,名曰休息痢。 绵纹大黄(锉,一两) 上以好酒二钟,浸半日,煎至七分,去渣,分作二次服,以利 为度。按前诸方,治痢简易,故附方末,以备选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