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痞满

    
    脉
     胸痞脉滑,为有痰结。弦伏亦痞,涩则气劣。
    证
     夫“痞”与“否”同,不通“泰”也。由阴伏阳蓄,气与血不运而成。处心下,位中央,填满痞塞,皆 土邪之为病也,与胀满有轻重之分。痞则内觉痞闷,而外无胀急之形;胀满则内胀而外亦有形也。前人 皆指误下而致之,盖误下则里气虚,故伤寒表邪乘虚入于心下;杂病则所受之邪气,亦蓄心下,因而致 痞也。亦有不因误下而得之者,有中气虚弱,不能运化精微而为痞者;有饮食痰积,不能施化而为 痞者;有湿热太甚,土来心下为痞者。
    治
     古方治痞,用黄连黄芩枳实之苦以泄之,浓朴、半夏生姜之辛以散之,人参白术之甘苦以补之, 茯苓泽泻之淡以渗之。大概与湿同治,使上下分消可也。又曰∶肥人多是湿痰,宜苍术、半夏、砂仁、茯 苓、滑石以燥之;瘦人多是中焦郁热,宜枳实、黄连以导之,葛根升麻以发之。如饮食后因感风寒,以致 饮食不消而作痞者,宜藿香、砂仁、草豆蔻吴茱萸以温化之,如脾气虚弱,转运不调,饮食不化为痞者,当 消导胸中窒塞,宜陈皮、白术、神曲麦芽山楂以助化之,或以保和丸枳实导滞丸木香化滞 汤主之。有伤寒下早而作痞,桔梗汤小陷胸汤主之;有伤寒下多则亡阳而痞者,四物汤加参、苓、白术、 柴胡、升麻,少佐陈皮、枳壳以疏之;有大病后元气未复,而胸满气短者,补中益气汤橘皮枳术丸主之。又 有虚实之殊焉,实痞大便闭而能食者,浓朴枳实汤主之;虚痞大便利者,芍药、陈皮治之。上逆兀兀欲吐者, 则宜吐之,所谓在上者因而越之。世人苦于痞塞,喜行利药,以求速 效,虽临时通快,痞若再作,益以滋甚,是皆不察夫下多所谓亡阴之意也。
    方
    
    木香化滞汤
    治因忧郁气结中脘,腹中微痛,心下痞满,不思饮食。 当归梢(四两)枳实(炒,四两)陈皮(六分)干姜(六分)木香(六分)柴胡 (七分)草豆蔻(一钱)半夏(一钱五分)红花(少许)甘草(炙,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煎,食远服。
    黄连消痞丸
    〔批〕(按此方治气郁实痞专消之方)治心下痞满,壅滞不散,喘促不安。 黄连(一两)黄芩(二两,炒)枳实(七钱,麸炒)半夏(九钱,汤泡)陈皮 (五钱)茯苓(三钱)白术(三钱)猪苓(五钱)泽泻(一钱)姜黄(一钱)干姜(二钱) 甘草(炙,三钱) 上为末,蒸饼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白滚汤任下。
    加减益气汤
    (即补中益气加减,方见内伤)治内伤元气痞满。 脉缓有痰而痞,加半夏、黄连。脉弦,四肢乏力,便难而心下痞,加黄连、柴胡、甘草。大便闭燥, 加黄连、桃仁,少加大黄、当归。心下痞,劣闷,加白芍药、黄连。心下痞,腹胀, 加白芍药、砂仁、五味子,如天寒,少加干姜,或加中桂。心下痞,中寒者,加附子、黄连。心下痞,呕 逆者,加陈皮、生姜、黄连,冬月加黄连,少加丁香、藿香。能食而心下痞,加枳实、桔梗、黄连。 如不能食,心下痞者,勿加,但根据本方。食已,心下痞,则服橘皮枳术丸。
    枳实消痞丸
    治右关脉弦,心下虚痞,恶食,懒倦。 人参(三钱)白术(三钱)白茯苓(二钱)黄连(五钱)枳实(五钱)半夏曲 (三钱)浓朴(姜制,四钱)麦芽(炒,二钱)干姜(二钱)甘草(炙,二钱) 上为末,汤浸蒸饼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食远白汤下。
    大消痞丸
    〔批〕(按此方治内伤虚痞,消补兼施之剂)治一切心下痞,及年久不愈者。 黄连(土炒,八钱)黄芩(土炒,六钱)枳实(麸炒,五钱)半夏(泡,四钱)陈 皮(四钱)浓朴(姜制,四钱)白术(土炒,二两)猪苓(二钱五分)泽泻(三钱)姜 黄(一两)干姜(二钱)人参(四钱)神曲(炒,二钱)砂仁(二钱)甘草(炙,二钱) 上为末,蒸饼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百丸,空心白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