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四 痘疹] 出痘三朝决生死例

    一、出痘之时,须面稀少,胸前背上,皆无根窠,红润顶突碍手,如水珠光泽者,上吉也,不须用药而愈。 一、出痘之时,腰腹疼痛不止,口气大臭,其自出紫黑色黯者,决死。 一、出痘之时,白色皮薄,而光根全无红色,或根带一点红, 三五粒如绿豆样,此痘决不能贯脓,久后成泡清水,擦破即死,不可因其好者而妄与下药。 一、出痘之时,全不起,顶如汤泡,及灯草火灰者,十日后,决主痒塌而死。 一、出痘之时,口鼻及耳烊红,血不止者,决死。 一、出痘之时,起红斑如纹者,六七日后,决死。 一、出痘之时,起黑斑如痣状,肌肉有成块黑者,即死。 一、出痘虽稀,根窠全白无血色,三四日便起胀,痘大按之虚软,此名贼痘。血气太虚,至贯脓 时变成水泡,大若葡萄,内是清水,无脓皮薄,白如纸,擦破即死。好痘相间,可治。 凡痘初出,每三五点相连者,必密;单见形者,稀。有小红点 先见,名血痘,不起不退者不治。 凡痘出后见红点,太阳脉门,胸心喉掩无者,可治。若太阳两颊、胸心如蚕种,不治。干涩如尬者,不 治。舌缩者不治。初出即虚泛,不治。灯照恍惚,见黑荫者,不治。见赤点,如绿豆大,于两腋小腹数点者,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