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八] 不寐

    
    病
     不寐有二种∶有病后虚弱,及高年人阳衰不寐者;有痰在胆经,神不归舍,亦令不寐。
    治
     虚者,用六君子汤炒酸枣仁、黄;痰者,用温胆汤竹茹 一半,加南星、炒酸枣仁;伤寒不寐者,当求之本门。 酸枣仁炒熟,便补胆虚寒不眠;生用,便泻胆实热而多睡。 惊悸健忘怔忡失志不寐、心风,皆是胆涎沃心,以致 心气不足。若用凉剂太过,则心火愈微,痰涎愈盛,而病益深,宜理痰气。
    方
    
    高枕无忧散
    (云林制)治心胆虚怯,昼夜不睡,百方无效,服此一剂如神。 人参(五钱)软石膏(三钱)陈皮半夏姜汁浸炒)白茯苓枳实竹 茹麦门冬龙眼肉甘草(各钱半)酸枣仁(炒,一钱) 上锉,水煎服。
    温胆汤
    (方见虚烦)治大病虚烦不得眠,此胆寒也,根据本方,加人参、茯神远志尤良。
    酸枣仁丸
    治胆气实热痰迷不睡。 酸枣仁(炒,二两)柏子仁(炒,另研,三两)远志(去心,三两)生地黄(酒 洗,五钱)防风(三两,去芦)枳实(五钱)青竹茹(二钱半)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七十丸,不拘时,热水下。 治劳心胆冷,夜卧不睡。 定志丸加炒酸枣仁、炒柏子仁,共为末,蜜丸如梧子大,朱砂乳香为衣。每服五十丸,枣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