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梅核气

    梅核气者,窒碍于咽喉之间,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有如梅核之状是也。始因喜怒太过,积热蕴隆,乃 成厉痰郁结,致斯疾耳。
    治
     治宜导痰开郁,清热顺气,如陈皮半夏香附川芎山栀黄芩枳壳苏子之类是也。如老痰凝 结不开,以咸能软坚立药,海石、立明之类是也。
    方
    
    加味四七汤
    治梅核气证,妙不可述。 苏梗(一钱)半夏(一钱)浓朴(姜制,一钱)茯苓(一钱)陈皮(一钱)青皮 (七分)枳实(一钱)砂仁(一钱)白豆蔻(六分)槟榔(三分)南星(一钱)益智仁 (三分)神曲(一钱,炒) 上锉一剂,生姜五片,水煎,食远服。
    加味二陈汤
    治梅核气。 陈皮半夏茯苓枳壳桔梗黄芩苏子白豆蔻山栀子甘草(各等分)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行气散
    治梅核气,咽喉气胀,上攻胸膈痛紫苏陈皮香附乌药枳壳桔梗浓朴半夏大黄(酒炒)甘草 上锉,灯心十根,水煎服。

知识点: